凯德新加坡首席执行官温启明: 两房地产条例期限希望延长至少两年

濒海景位于未来的汤申—东海岸线的马林百列地铁站旁,是近年来较少见的永久地契私宅项目。(梁伟康摄)
濒海景位于未来的汤申—东海岸线的马林百列地铁站旁,是近年来较少见的永久地契私宅项目。(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政府上周调整房地产市场措施,燃起了发展商对政府进一步放宽其他措施的希望。凯德新加坡首席执行官温启明表示,希望政府延长发展商合格证书和额外买方印花税条例期限至少两年。

温启明昨天在凯德集团(CapitaLand)新私宅项目濒海景(Marine Blue)的记者会上说,过去两年的新私宅交易量每年大约7000个至8000个,比起三至四年前少了约一半。

他认为,在经济放缓之际,发展商须要更多时间销售房子,因为如果发展商急于脱售房子而以低价出售,可能会导致本地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因此维持市场稳定极为重要。

“如果给我们更多时间卖房子,市场自然会找到平衡点,也会软着陆。我们要谨记的是,房地产对我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除了对房地产市场有直接影响之外,建筑设计业、建筑业、相关服务和银行也会受影响。”

在发展商合格证书(Qualifying Certificate,简称QC)条例下,凡拥有外国股东的发展商(包括上市公司),必须在五年内完成所发展的私宅项目,并在取得临时入伙证(TOP)后的两年内卖出所有单位,否则就得支付未售出单位地皮价的延长费。

在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条例下,发展商须在五年内完成私宅项目并把所有单位卖出,否则发展商得支付额外买家印花税,即地段地皮价的10%至15%。

温启明认为,把QC和ABSD期限各延长两年较为理想。

濒海景也面对QC即将在明年10月到期的压力,但他指出,这个豪华公寓的地点优越而且价格合理,预计无须批量出售也能在期限前售罄。

政府上周五宣布调低卖方印花税(SSD)和放宽总偿债率(TDSR)框架,温启明指出,由于调整幅度很小,因此对市场的影响极微。

“(政府踏出的这一步)很小,但我们认为这一步的方向是对的。这显示政府会随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措施。”

濒海景位于未来的汤申—东海岸线的马林百列地铁站旁,是近年来较少推出的永久地契公寓。该项目的销售对象是年轻专业人士、夫妇和家庭。

公寓有一座16层和一座17层的大楼,共124个单位,自前年1月预售以来已售出38个单位。

公寓有四种设计供选择,价格从113万元起跳。一卧房加书房的单位,每平方英尺价格为1776元至2014元;一卧房加书房的复式阁楼套房(loft suite)尺价为1037元至1311元。

四卧房顶层单位和三卧房排屋各有四间,价格介于411万元至524万元之间。顶层单位的尺价为1349元至1453元,排屋的尺价则是1306元至1323元。

濒海景附近有两个同样属于永久地契的私宅项目,Parc Seabreeze和Coralis。

Parc Seabreeze于2009年推出市场,共有94个单位。根据市区重建局的网站,该公寓的一个低层单位在去年10月以238万元转手,尺价为1494元,比濒海景最贵的排屋尺价稍高。

较新的Coralis于2014年完工,有127个单位。去年有四个中楼和高楼的单位转手,尺价为1608元至1753元。

濒海景去年10月便取得临时入伙证,公寓将在本周六(18日)开放给潜在买家参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