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年前引进三文治贩卖机 站稳本地市场

总裁戴维斯:目前已有多家国外公司希望引进Hotbake的技术。
总裁戴维斯:目前已有多家国外公司希望引进Hotbake的技术。

字体大小:

近年我国刮起一股自动贩卖机旋风,实则早在2002年已有本地商家Hotbake将自动贩卖机售卖热食的概念引进新加坡。

现年35岁的Hotbake总裁戴维斯(Gareth Buck Davis)说,父亲于1999年在欧洲的一个展销会上接触到相关概念,于是决定在本地尝试。至今已14年,Hotbake仅专注于烤三文治这项热食。

自动贩卖机在欧洲和日本非常普遍,已在Hotbake服务多年的研发经理何智伟形容,“就像我们的小贩中心。”

戴维斯说,从申请执照至开业,前后花了两年。

原以为将三文治放入自动贩卖机贩售是一件简单的事,农粮与兽医局(AVA)却问了一堆问题,例如“要怎么确保肉类新鲜?我们回应,新加坡地小人稠,可以很快送到贩卖机。AVA接着问,万一遇上塞车怎么办?”何智伟坦言,起初未顾及这么多细节。

办公室一面墙上的数十张执照,是团队用10年时间打下的基础,这包括来自农粮与兽医局的食品安全卓越奖A级认证、安全商业环境计划认证(bizSAFE)、国际食品卫生(HACCP)等。

生意从校园起步

取得执照只是第一步,戴维斯说,最艰巨的挑战是普罗大众的接受程度。Hotbake选择从大学校园开始,一方面,年轻人较容易接受新事物;另一方面,校园餐厅营业时间有限,自动贩卖机正好填补空缺。

有异于欧美、日本社会,本地家长对自动贩卖机贩卖的食物存有“不健康”的刻板印象,何智伟认为,直至近年Hotbake成功转变这个刻板印象。

他解释,Hotbake在许多公寓设置烤三文治自动贩卖机,自2012年起,这部分的销售节节上升。推算2002年开始进驻校园,历经10年,这批年轻人已经完成大学踏入社会,成家立业。

随着社会的健康饮食意识渐强,Hotbake也作出相关回应,例如不用白面包,选用全麦面包。据了解,公司这项决策和戴维斯的父亲有关。有一年,老戴维斯在本地医院进行治疗,他发现医院里有不少糖尿病患者截肢,其中还有年轻人。老戴维斯十分惊讶,主动向保健促进局了解。

这一转变促使公司调整经营策略,长期主打健康的食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