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个月上扬 2月CPI涨幅30个月来最高

全球油价较去年有所回弹,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三个月上扬,上升速度是30个月来最快。(图/档案照片)
全球油价较去年有所回弹,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三个月上扬,上升速度是30个月来最快。(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衡量消费价格变化的整体通胀率为0.7%,比1月份的0.6%高。

全球油价较去年有所回弹,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三个月上扬,上升速度是30个月来最快。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衡量消费价格变化的整体通胀率为0.7%,比1月份的0.6%高。在去年11月之前,我国物价连续24个月下跌,并于11月停止跌势。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为1.2%,低于1月份的1.5%。

经济师预计,随着商品价格走高以及经济复苏,接下来通胀率会逐渐攀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发布联合文告指出,2月份通胀攀升是因为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增幅扩大,抵消了服务和食品通胀的下滑。

2月份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增加7.1%,比前一个月的4.1%高,也是47个月来最大的涨幅。这是因为去年2月的私人陆路交通费用相对较低。

服务费用上涨1.5%,比1月份的上涨1.9%低,主要因为机票价格下跌,假期成本增长放慢。食品通胀也从1月的1.9%放缓到1.3%,非熟食价格升幅较小,主要是去年2月食品价格因农历新年攀升。

租房市场疲软导致住宿费用下跌4%。

金管局和贸工部指出,由于全球商品市场好转,进口通胀预计会上扬;国内整体价格压力保持低迷,人力市场有所放缓,将限制薪金增长。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虽然最近的通胀仍然看似温和,但进口产品的价格在未来几个月会上扬。”这是因为中国的生产价格指数已连续六个月同比攀升,此前是连续54个月下滑。

他预计,零售产品通胀会对整体消费价格产生压力,零售商会把更高的进口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此外,商品价格近几个月走强,会导致制造商的原材料价格上扬。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博士指出,包括石油和食品在内的商品价格上涨,经济周期性复苏,会使得今年接下来的通胀上升。多个通胀指标已大幅上涨,例如油盟油价于2月激增86%,非石油主要商品价大增20%,7月本地水费调高也会影响通胀。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估计,水费调高会导致核心通胀率上扬0.1个百分点。

不过,经济师普遍认为金管局4月不会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升值。

陈达德发现,最近新元汇率的走势强劲,似乎反映市场把4月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考虑在内。他认为,由于本地人力市场保持疲软,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为时过早,当局预计最早于10月让新元开始升值。

吉伟正也认为,金管局不会急着在4月调整货币政策。他说:“金管局也许希望至少等到今年第三季美国财政刺激政策更加明朗后,才决定是否要收紧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