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妇女组织建议 鼓励上市公司与法定机构 增加女董事到至少两成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妇女团与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建议,鼓励上市公司和政府法定机构以2020年为目标,把女董事人数增加到至少20%。

两个组织也希望金管局强制规定没有设女董事人数目标的上市公司,在公司年报中做出解释。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在新加坡董事协会(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的董事会指南推介会上致辞时说,根据《公司治理守则》(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董事会与董事委员会应该由不同技能、经验、性别和公司知识的董事组成。

这项守则并非强制性,但上市公司若不遵循就必须解释。

由于只有少部分没有女董事的公司按照守则做出解释,因此行动党妇女团与妇女组织理事会属下的BoardAgender组织呼吁金管局,鼓励上市公司董事会为女董事人数设下目标,并说明为达成目标而采取的步骤,否则就必须做出解释。

这是为了要在2020年,让上市公司和政府法定机构的董事会有至少20%的女董事。

也是人民行动党妇女团主席的傅海燕说:“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所有公司,女董事只占9.7%,比前一年的9.1%稍高。若同女性在职场和高级管理层的数量比较,这个数字显得相形见绌。”

她呼吁公司扩大寻找董事人选的范围,勿只限于熟悉的人际网络。公司还可委托猎头公司寻找具潜能的人选,或通过提名委员会的女性成员介绍,公司也可从内部提拔女职员加入董事会。

是否应设定女董事人数与会者看法分歧

两个妇女组织的建议引起现场与会者的热议,不少人在座谈会环节发表看法,他们对是否应该设定女董事人数看法分歧。

悦榕控股高级副总裁张齐娥说,一些董事会可能为了遵循条例而随意委任一名女董事,却不会听取她的意见。然而她也认为,这是在为未来铺路,促使董事会认真寻找适合的女性担任董事。

新加坡董事协会会长郑有强不同意强制设定目标的做法,他认为这会使到一些董事会为了遵守条例才委任女董事,但如果通过提高意识的方式鼓励董事会接纳女成员,会有较实质的成果。

新加坡董事协会理事会成员傅梅芬受访时指出,本地不缺能胜任董事职位的女性,只要董事会改变女性无法胜任要职的传统观念,20%的目标一定能达成。

她说:“我们也可邀请外国女性担任本地公司的董事,不一定要本地人。最重要的是我们意识到确实需要女董事。”

新加坡董事协会会长郑有强不同意强制设定目标的做法,他认为这会使到一些董事会为了遵守条例才委任女董事,但如果通过提高意识的方式鼓励董事会接纳女成员,会有较实质的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