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在国际商会周年晚宴呼吁: 企业从三方面应对科技变化

在新加坡国际商会的180周年纪念晚宴上,代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前排左六)和新加坡国际商会主席马志强(前排左五)一同切蛋糕庆祝。( 叶振忠摄)
在新加坡国际商会的180周年纪念晚宴上,代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前排左六)和新加坡国际商会主席马志强(前排左五)一同切蛋糕庆祝。( 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将继续加强同本区域的商贸与航空联系,协助本地企业在海外寻求新商机,同时还要培训人员,以应对未来经济的挑战。

代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晚在新加坡国际商会(Singapore 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简称SICC)的180周年纪念晚宴上讲话时说,我国应该从三方面应对保护主义和科技变化所带来的威胁。

首先,处于亚太区中心位置的新加坡是重要的航空与船运交通枢纽,我国将继续提升相关设施,另外,政府也会继续推动金融、法律、仲裁、资讯科技、物流服务及知识产权机制的发展,以支援总部设在我国的公司。

此外,应该协助本地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是其中一个例子。他指出,新加坡是一个主要的贸易与基础设施融资中心,同时也是最大的人民币岸外中心,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本地公司将获得许多商机。

他说:“我们会继续加深与增长中经济体的联系,例如中国、印度和亚细安国家。让像你们这样在新加坡设立总部的公司,通过合作计划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以及增加海外出口,来提高总收入。”

只有品质优良的产品与服务才能赢得客户信赖,本地企业和研究院进行多项合作,包括网络安全、可持续性城市方案和机器人科技。政府也设立“试验沙盒”设施让新产品和服务进行测试。

他还说,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也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和各所理工学院的协助下,改良生产技术及开发新产品。

第三个方面就是提升我国劳动力的技能,培养更多人才。他重申,政府、商会与商团以及工会与工友将加深这方面的合作。

他说:“若大家齐心协力,我们能加强新加坡作为区域发展基地的价值提案、协助本地公司抓紧新商机并培训我国劳动力,从而开发新能力、研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

在昨天的晚宴上,新加坡国际商会也捐出共80万元给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新加坡管理大学将把所得的40万元用来设立“新加坡国际商会国际交换学生奖学金”,让三名优秀的学生到外国大学交换学习。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则会用捐款帮助设立“新加坡国际商会国际交换奖”,每年资助六名在外国交换学习的学生。政府将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拨款资助交换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