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股或房托 哪一个比较有赚头?

字体大小:

自学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许多人都梦想拥有房子,除了买来自住,也想另外再买个房地产,以获取租金收入或者趁将来房价上扬时卖屋赚钱。

可是,一般人要买房子投资谈何容易。除了得拿出大笔钱,当前也面对众多房屋降温措施包括贷款方面的限制。

相比之下,在股市买卖发展商股或者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简称房托),就少了以上的障碍,这也是一般投资者可从房地产市场获利的另外两个门槛较低的选择。

那么,是发展商股升涨潜能高,还是房托比较有赚头?哪个产品更具优势?从你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力来看,哪一个又更加适合你?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个投资产品的性质,以及两者的不同。

先谈发展商股。发展商的任务是发展新项目,这些新项目一般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才能竣工。

由于成本大多时候转嫁给买家,因此许多项目都能够获得盈利,这构成发展商股的一大优势。此外,多数发展商也有定价能力(pricing power),能在锁定收益的情况下,为项目定下目标价。

至于房托,则拥有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这可从房地产类型或领域,以及所处地区或地点看出来。例如,房托可能专注于商业、工业或零售房地产,或者位于某个国家等。它主要是从管理项目获得收入,或者向租户收取租金等。

房托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收益率比一般股票来得高。按规定,房托必须派发至少九成的税后净收入,而本地多数房托的派息收益率都超过5%,这对投资者相当有吸引力。

相比之下,由于发展商股无须遵守派息方面的要求,而股息收益率也较低,投资者一般上是抱着股价未来能上扬的期望,而买下这类股票。

不少因素都会影响到发展商股的表现。经济环境不佳、供应过剩、政府宣布推出降温措施,以及随后房屋需求受到抑制而冲击到发展商的业绩,都会影响到发展商股的股价。

一些降温措施在宣布之初,也会直接打击市场情绪,而造成股价下滑。相反的,解除或调整降温措施,像政府最近宣布调低卖方印花税(SSD)和小范围放宽总偿债率(TDSR)框架,就带动发展商股走高。

在近年低利率环境中,房托因为股息收益率高,而在投资者当中相当受落,涨跌速度也比较缓慢。可是,在美国频传加息消息,导致加息预期高涨时,却可能冲击到房托的股价。

一般上,加息意味着房托的借贷成本将上扬,也影响了它作为投资产品的吸引力。不过,加息的前提是经济改善,因此长期而言,这预料会对房托的业绩有正面影响。

顺着买房自住或作投资收取租金的理念类推,买发展商股其实跟前者有几分相似,虽然不收租金,但期望着房价未来能够上扬,而投资房托则有点像成为房东,向租户收取租金。当然,房东将来也能在房价高涨时乘机脱售,再赚一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