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趋稳 韩元走强 新元兑韩元一度跌至两年低点

字体大小:

新元和韩元兑美元双双走强,但韩元兑美元的涨幅比新元兑美元的涨幅来得大。因此,新元兑韩元汇率从今年初的1新元兑逾840韩元一路滑落至800以下水平。

新元兑韩元今年以来已下挫超过4%,昨天一度写下近1新元兑797韩元的两年低点,但无碍国人赴韩兴致。

韩国政局趋稳及外资涌入,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医改提案遭挫,促使韩元成为近期亚洲表现最强货币。韩元兑美元今年以来已上扬近8%,昨天达到1112韩元兑1美元的近六个月来高位。

新元和韩元兑美元双双走强,但韩元兑美元的涨幅比新元兑美元的涨幅来得大。因此,新元兑韩元汇率从今年初的1新元兑逾840韩元一路滑落至800以下水平。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韩国政局逐渐稳定及总统风波平息,支持韩元走强。其次,特朗普无法顺利推翻奥巴马医保,也令市场怀疑他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等能否顺利实施。韩国是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体,这些对韩元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另一方面,三星(Samsung)最近成功收购音响巨头哈曼国际(Harman International),股价大幅上涨。杨燕表示,三星占韩国股市很大部分,资金流入股市也进一步推高韩元。

大华银行外汇分析师谢齐雄也表示,韩国今年1月和2月的出口回弹,同时市场渐从朴槿惠总统弹劾案的情绪恢复过来。

分析师:韩元有下行风险

然而,分析师认为韩元有下行风险。

瑞信私人银行投资策略与研究部高级外汇策略师王君豪指出,中国对韩国经济复苏前景起关键作用,尤其是贸易和旅游。韩国预料超过一半旅客增长来自中国,同时中国也是韩国的最大出口国。此外,韩国在来临5月举行大选,或会令韩元振荡。

谢齐雄也表示,中国对韩国允许美国在其境内部署终端高空导弹防御系统“萨德”(THAAD)的态度,以及美国的保护主义,都会对韩元形成风险。因此,他预测新元兑韩元的汇率会保持平稳,到今年6月底是797,今年12月底是795,明年底则是800。

王君豪则认为新元兑韩元接下来会回弹,未来3个月的汇率预测是815,未来12个月则是825。

同时,分析师认为韩元走强对两国贸易不会有太大冲击。

谢齐雄表示,2015年韩国是新加坡第七大贸易伙伴,占总贸易额的5.03%。目前新元兑韩元的跌幅在可控股范围内,除非短时间内出现双位数跌幅,否则本地进口商应该不会突破改变策略。

王君豪也说:“我国的全球贸易相当多元化,现阶段影响有限。除非新元兑韩元汇率跌破800,至780或以下水平,那汇率有可能进一步跌至2008年初的低点。如果韩元未来几个月还继续走强,到新加坡的出口可能开始受到影响。”

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资料,去年来自韩国的进口达235亿元,我国对韩国的出口则为201亿元。

另一方面,本地赴韩旅客也没有因此却步。牛车水珍珠坊Crante钱币兑换商合伙人黄素珍透露,兑换韩元的客户今年比去年同期多出四成。

钱币兑换商:一些客户

兑换上万元参加微整型团

“3月份是前往韩国看樱花的旺季。偶像剧的影响也很大,不要小看本地哈韩年轻人的消费能力。最近我也留意到一些客户一换就是一两万元,一问之下才知道她们是参加了微整型旅游团。”

此外,韩元并没有断货,只是行家不敢进太多货。

黄素珍说:“韩元已经很高了,一些钱币兑换商担心韩国政府会有干预政策,令韩元突破贬值。”

一家韩国食品供应商受访时透露,今年以来成本已上扬约15%,但目前仍自行承担。如果韩元继续涨,公司就得考虑调整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