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与盈利展望虽仍疲弱 中小企业对前景较前乐观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DP资讯集团发表的“SBF-DP中小企业指数”,环比增加0.6点或1.2%至50.4点,显示中小企业不再对前景感到悲观,并预期接下来六个月可取得一些增长。

尽管营收与盈利展望依然疲弱,但本地中小企业对前景的乐观度有所改善。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DP资讯集团发表的“SBF-DP中小企业指数”,环比增加0.6点或1.2%至50.4点,显示中小企业不再对前景感到悲观,并预期接下来六个月可取得一些增长。

指数在50以上代表乐观,跌破50则意味陷入悲观。最新数据是根据3600家本地中小企业在今年1月至2月提供的反馈得出,反映的是商家对2017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展望。

在上一季的调查中,得到的指数是49.8点,第一次跌破50点。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指出,中小企业更为乐观的原因是全球和我国经济展望有所改善。“不过,若要说最糟的情况已过去,仍言之过早。虽然有迹象显示中小企业正在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与科技演变,但我们尚未发现有明显的改善趋势。”

最令人鼓舞的是,六个领域的指数皆有所改善,虽然并不明显。

制造业和交通与仓储业仍处于50点以下,但制造业的指数环比增加0.9点或1.8%,是六大领域之中增幅最多的。交通与仓储业则增加了0.4点或0.8%。

商业与贸易业、建筑与工程业、零售与餐饮业和商业服务业均在50点以上。环比增幅最大的是建筑与工程业,增加0.8点或1.6%至50.2点。其他依序为零售与餐饮业,环比增加0.6点或1.2%至50.3点,商业与贸易业增加0.5点或1.0%至50.1点,以及商业服务业,环比增加0.3点或0.6%至50.8点。

这项调查主要针对商家对七大指标的预期:营收、盈利、业务扩充、资本投资、招聘、产能使用率和融资能力。受访的商家认为,未来两个季度的营收和盈利将萎缩,不过程度有所缓和;营收和盈利的得分分别是4.93和4.82;得分若在5以下,即意味中小企业对该指标的前景仍感悲观。

另一方面,除了商业服务业,其余领域皆预期未来六个月将增加资本投资。

DP资讯集团总经理陈炳丰说,中小企业面对的挑战是销售下滑,但成本却持续增加,例如租金和工资,值得庆幸的是,中小企业依旧进行资本投资,显示中小企业有信心可继续扩大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