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虽涨超过一成 海指短期料难突破3200点

字体大小:

个别领域方面,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网站的资料,第一季表现最好的是非必需消费品,涨25.57%。保健类股是唯一下跌的领域,第一季滑落2.66%。

我国股市今年首季大涨超过10%,在亚太主要股市的表现仅次于印度,但分析师认为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短期内要突破3200点有一定难度。

去年全年,海指只涨0.4%,今年以来却气势如虹,本周三还一度涨至3188.02点的高位,也是2015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海指首季共上扬10.22%,昨天收报3175.11点。

除了印度股市受到总理莫迪再次当选所提振涨12%,亚太其他股市第一季涨幅介于3%至10%,日本则下跌1%。

个别领域方面,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网站的资料,第一季表现最好的是非必需消费品,涨25.57%。保健类股是唯一下跌的领域,第一季滑落2.66%。

辉立证券交易经理邓文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改善,加上一些公司如全美世界(Best World International)在海外业务发展良好,成功提振消费类股。医疗领域主要受外来医疗旅客人数下跌所拖累。

个股方面,根据彭博社的资料,最活跃的127只股票当中全美世界一枝独秀,股价首季猛涨88.8%,昨天收报2.53元。这只股去年已涨超过400%。联昌国际报告指出,全美世界争取到中国直销经营许可证,提供新的盈利推动力,台湾销量增长也强劲,因此建议“增持”,目标价为2.97元。

不过,邓文健也提醒,全美世界面对的风险在于可能无法全面掌控旗下经销商的销售过程,以及中国接下来对直销经营权的限制或有变更。

垫底的个股以能源类股居多,以斯拉控股(Ezra Holdings)首季大跌超过70%,南昌(Nam Cheong)也跌超过50%。虽然能源领域首季涨了14.17%,CMC Markets分析师付娆认为油气行业的低迷期显然还没有完全过去,油价最近仍在减产和增产两方面信息的较量中波动。

邓文健也指出,如果没有新的催化因素推升油价,或其他利好因素如获得新合同,一些岸外与海事类股的估值可能已过高。今年他看好建筑领域会受到建筑需求提高所提振。

海指成份股表现最好的是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第一季涨39.26%。跌幅最大的是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Resources),下跌10.47%。

海指短期或横摆

目前,海指的本益比为13.2倍,新交所教育网站(My Gateway)的研究报告指出,这比五年平均本益比13倍微高,也较去年5月的11.8倍来得高。

付娆认为,海指的估值目前仍处在较合理水平,也较全球其他地区主要股指来得低。短期内海指达到3200点的希望似乎不大,除非政策方面有重大的利好消息。目前来看,市场上缺乏催化剂,接下来海指预料有一段时间会出现平摆甚至是下跌,主要得看美国的政策如何变化。

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基础建设和金融自由化等政策能够比较顺利地实施,一些海指成份股,尤其是银行股,或会追随美国相关类股同步走高,反之亦然。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姚启扬指出,海指已连涨三个月,在3200点左右应该会稍作停顿,提供一个本益比重新估值的空间。4月到5月是股息除权期间,加上2017财年第一季的业绩发布展望乐观,或会形成一股助力。海指4月间应该会在3055点至3230点之间起落。

邓文健指出,今年市场仍充斥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如投资前景不明朗、保护主义或抬头、欧洲重要选举结果、美国经济政策和加息步伐,所以股市预料会继续波动。不过,长期来看海指仍存在上涨空间,可推高到3300点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