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仍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全球贸易将继续保持长期低迷的趋势,这可能直接影响处于传统增长领域的亚洲经济体及企业。亚洲仍是推动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力。

在全球经济增长水平依然低迷,部分市场甚至无增长或萎缩的情况下,亚洲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的投资热潮过后,连续多年经济低迷的情况已结束,中国经济也出现明显触底迹象。

与市场预期相反,虽然结构性问题还有待中国政府解决,但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尽管投资者仍担忧人民币风险、资金外流及高资本负债水平等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影响亚洲及全球经济增长,但这在2016年已稍缓解。

随着中国和其他地区持续削减过剩产能,且市场供应量减少,2016年到2017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预料将持续回升。

外加全球基础建设开支触底,未来几个月的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走强。该回升趋势也将渗入股票市场,尤其是过去几年表现不佳的能源与原材料领域。

然而,我们认为全球贸易将继续保持长期低迷的趋势,这可能将直接影响处于传统增长领域的亚洲经济体及企业。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亚洲仍是推动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力。

聚焦亚洲优质股

整体而论,由于亚洲股市估值有利,我们对此仍表示乐观。当前,美股指数创空前新高,估值水平远超后全球金融危机最高点。亚洲股市上年度虽回升,交易值仍接近长期历史平均值。

基本上,因中国、韩国、印度及印度尼西亚等国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盈利预期将上调。加上合理的估值,且周期股相对防御类股较廉价,因此周期股蕴含共享亚洲经济增长的投资机会。

我们关注的重点是亚洲优质股,它们的基本业务将是其所在行业的长期赢家。在亚洲和全球经济展望短期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入行门槛高、资产负债表实力雄厚且企业管治记录良好的公司较可能交出好成绩。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美国无疑将加大保护主义措施。因此,我们对出口商的看法更审慎,但看好消费导向的市场,以及受发达国家市场风险影响较小的国家和领域,如印度及中国的电子商务等。

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虽带来利好效应,但美国的加息政策会迫使资金从现金流敏感领域外流,从而加大了对股价的压力。

除大宗商品外,因库存周期向好且智能手机功能升级,IT硬件企业吸引力也较大;美国加息将提高部分企业的回报,因此金融机构也值得关注。

亚洲股的潜在逆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上任三个月,白宫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大转变,未来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仍是主题。

特朗普政府对亚洲,尤其是中美贸易政策及中美关系来说仍是一个重大的不稳定因素。特朗普总统能实现多少承诺还不得而知,但未来几个月,我们对其亚洲外交政策将会有更深的了解。

若最坏的情况发生,即对亚洲经济的贸易冲击大于预期,美国地方政府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开销来支持国内经济,这和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措施类似。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已将亚洲对美国出口下跌的可能性带来的负面影响考虑在内。特朗普当选带来的实际效应,将视协商效果而定,但鉴于其政府的反复无常,仍然难以预料。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将加大基建开支,大宗商品将从特朗普政府受惠。此外,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及过去几年钢铁、石化与煤炭领域投资削减和去产能的不断推进,将可能推动未来的大宗商品价格。

在此背景下,从基本面与估值的角度看,我们对亚洲的看法仍然乐观。作为全球经济成长的主要驱动力,亚洲凭借其政策与宏观层面的发展,将在本年度推动市场发展。

(作者是东方汇理资产管理 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区(日本除外)股票首席投资总监兼副行政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