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强势股或落后股?

字体大小:

市场拾遗

本地股市衰了两年后,去年底分析员在预测今年的股市表现时,都相当谨慎及保守。海峡时报指数以2880点结束2016年的交易,而一般股票行将今年海指的目标只订在3000点左右。

然而,海指今年以来气势如虹,上周五以3175点结束第一季的交易。与去年底相比较,海指已上涨超过10%。

上周,本栏通过新加坡交易所网站StockFacts的筛选器,找出本地股市的23只牛股。这些股票的股价与52个星期的最低价相比较,上涨超过一倍,堪称强势股。

在同期间,有13只股与它们的最高价相比较,下跌超过30%。首三名下跌股是挪拉电讯(Nera)、奕丰(iFast)以及新明华控股(XMH),分别下跌48%、45%以及42%。

其他下跌股包括中国光大水务(China Everbright Water)、星和(StarHub)、第一通(M1)以及大股东刚提出私有化献议的特毅国际(Tee International)。

上述的下跌股,有些是属于股价波动大的高贝塔(beta)股票,但也有些是长期抛在后头的落后股(laggards)。

本地股市好转,是否会带动这些落后股补涨?市场是否会在推高强势股后,炒作落后股?投资者应该追高杀低而选择强势股,或是低买高卖而选择落后股?

今年,欧美政治正是多事之秋,但全球经济则渐入佳境。在好坏消息参半的情况下,预料今年全球股市的波动会加大,而股市将趋向短线交易。股市波动加大,对投资者既是风险,也是机会。

选择落后股的投资者,主要是从股票的相对价格着眼。根据回归均值(mean reversion)的理论,股价总是围绕平均值上下波动。当股价偏离了平均值,不论是大涨或大跌,最终将回归到平均值。选买落后股,就是期望股价从低位回升到平均值而获利。

相对价格的使用,有多个方式。

最普遍的是个别股的最高与最低价格的比较。在市场亢奋时,投资者以高价买进股票而遭套牢。他们被迫采取“平均成本投资法”(dollar-cost averaging),在低价时补仓,以拉低平均价,才有机会解套。

本地股市掀起私有化及除牌风,大股东的收购价一般远低过历史高价。以特毅国际大股东刚宣布的私有化献议为例,收购价每股只有0.215元,远低过该股12个月以来最高价0.26元,而比2013年5月间的0.44元更低。

因此,投资者手上持有可能除牌的股票,更应在股价低靡时,采取平均成本投资法以减损。

其次是同个行业中不同公司的估值与股价对比。从股东总回报的角度而言,在消费股中,德蒙特(Del Monte)的估值偏低;在最近热炒的煤矿股中,金光能源与资源(Golden Energy)受到冷待;而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亮眼的半导体公司中,综合制造科技(MFG Integration)沦为落后股。

第三,不同行业的相对价格,也成为追逐落后股的诱因。在股市中,轮番炒作不同行业的股票,是常见的现象。在房地产市场趋稳时,股市炒作房地产股;最近半导体业进入上升周期,半导体股受到青睐;而区域经济转好则带动煤矿股上扬。

在市场上,有投资者运用相对价格的概念,进行配对交易(pairs trading)。他们在同个行业选择两家公司的股票,根据它们过去的价格表现,找出强势及落后的股只,并卖空强势股,买入落后股。

大华继显证券行最近发布的报告,便是根据本地银行的长期市账率(P/B, 即股价与账面资产比率)平均值,建议投资者买进华侨银行(OCBC), 卖空星展集团(DBS)。

强势股或落后股

会赚钱就是好股

一般而言,价值投资者倾向选择落后股,而使用图表分析的趁势投资者则选择上升趋势的强势股。然而,大部分的小投资者并不执著于单一的策略,而是两者兼用。对他们而言,不论强势股或落后股,只要会赚钱的,就是好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