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银行手机应用 助企业数码化提升效率

消费者在口福食阁使用星展集团的DBS FasTrack手机应用订餐及付费,待餐点准备好即可直接取餐,省去排队及占位的时间。(星展集团提供)
消费者在口福食阁使用星展集团的DBS FasTrack手机应用订餐及付费,待餐点准备好即可直接取餐,省去排队及占位的时间。(星展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三大银行协助中小企业数码化,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力依赖。

近年,星展集团、大华银行及华侨银行相继针对中小企业推出各式手机应用(App)。

最典型的例子是位于丹戎巴葛商场100 AM的口福(Koufu)食阁,于今年2月初采用试行一年的DBS FasTrack。这项应用允许消费者先透过手机订餐及付费,待餐点准备好即可直接取餐,省去排队及占位的时间。

食阁的其中一名摊主,乐卤鸭老板周伟强说:“刚开始还不适应手机应用的操作,但我认为习惯了就会得心应手。”

周伟强相信未来是科技的时代,类似的手机应用一定会被广泛使用。

DBS FasTrack约于一年前展开试行时,Old Tea Hut茶饮店是试用商家之一。老板黎辉昇透露,自从引入这项应用,店里无需增加人手,销售还上升10%。

不过,对于这项应用,黎辉昇也有些建议,例如让消费者选择取餐时间及提供外送服务。

为了解中小企业对使用数码科技的态度,大华银行针对本地204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发现,55%的受访企业认为数码科技能协助降低成本,53%认为有助减低对人力的依赖,52%相信支付工资和库存等运作程序在使用数码科技后效率更高。

譬如,该银行去年11月为房地产管理和教育业者推出应用内付费(in-app payment)的选项。学校透过应用向家长发出付费提醒,家长也可直接透过应用付费。根据调查,使用这项服务的学校每月花费在行政工作上的时间大幅减少25小时。

华侨银行调查显示,企业客户最希望可透过手机查询账户收支、检查资金流向,以及转账卡交易。在2013年至2015年间,企业客户拨打询问电话要求上述服务的次数增加30%。为此,华侨银行推出使用生物认证的商业手机银行应用软件,提供上述服务。

数码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黄智莹指出,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手机服务不应局限于将财务数据数码化或提供实时现金流检查而已。

她建议银行透过更有创意的做法,例如数据分析和实时情境行销,协助中小企业提高销售。

黄智莹坦言,由于中小企业的业务类型很广泛,银行如何将同一款手机应用软件扩大到不同业者是一大难题。此外,要持续有消费者愿意采用也不容易。

不过,银行与中小企业在数码化的合作还是有必要的。黄智莹认为,这不仅开拓银行的营收来源,也有助加深银行与中小企业的伙伴信任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