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经济委员会工作小组15建议 我国将加强法律与会计服务枢纽地位

字体大小:

应用科技创新提供增值的主题,贯穿了小组提出的各项建议。有关建议涵盖加强市场地位、提升专业服务、建立行业思想领导,以及培养符合未来需求的从业员。

未来经济委员会法律与会计服务工作小组提出四方面共15个建议,以加强我国作为法律与会计服务环球枢纽的地位。

应用科技创新提供增值的主题,贯穿了小组提出的各项建议。有关建议涵盖加强市场地位、提升专业服务、建立行业思想领导,以及培养符合未来需求的从业员。

该工作小组也确认了业者可把握的九个高增长领域,认为这些是业者可以把握的市场需求领域,包括法律与会计服务重叠的金融、项目与基础设施、企业、重组以及风险管理与企业治理。调解纠纷和知识产权是法律服务的另两个高增长领域,而商业估值和内部审计则是会计服务的另两个高增长领域。

经发局与金管局联合设立跨机构计划办公室

政府已接受了工作小组的建议,并将由律政部、财政部、经济发展局和金融管理局联合设立一个新的跨机构计划办公室,以发展和促进跨越法律、会计和金融服务行业的新增长领域。

工作小组联合主席、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两个行业都有良好的增长,从业员不断增加,但本区域和亚洲市场的需求巨大,业者只待在国内最终也将面对发展局限。较小的公司在生产力和技能方面可能觉得比较吃力,但即使大型业者也不能满于现状,否则不进则退。

工作小组联合主席、新加坡会计发展局主席马志强表示,科技的发展正在影响业者扮演的角色和工作方式,业务模式也酝酿革新,这个主题贯穿这小组的各项建议,需求并不是他们所担心的,区域市场的发展和商机令人兴奋。

马志强指出,收费是个可能发生变革的地方,现在已有手机应用和服务方案,不一定需要会计师和律师花时间提供服务,因此收取的是订用费,这和传统按工作时间收费很不同。

“法律科技”也可能兴起

谈到科技的影响,英兰妮表示:“目前大家常会听到‘金融科技’(fintech)这个词,不久后‘法律科技’(legaltech)这个词也可能兴起,这一趋势已在美国开始。”

培养法律与会计行业普遍采用科技和协作创新的文化,是小组的其中一个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