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增长 欧盟举足轻重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欧盟对于亚洲的经济增长、信用能力和金融风险市场至关重要。因此,欧洲各地政治风险加剧,令亚洲投资者跟决策者一样忧心忡忡。

我们按照积极、中性和消极的情形,为明年欧洲政局可能的走势设定一系列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分别概述这三种情景对全球和亚洲货币、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潜在影响。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举足轻重。亚太地区与欧洲的经济联系直接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当地公司获得银行信贷的能力,以及亚洲货币、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表现。毫无疑问,欧洲政治风险加剧,对未来多边合作存在深远影响,会使亚洲投资者跟决策者一样忧心忡忡。

上月荷兰中右翼自由民主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的消息,令各方略微松了一口气,因为席卷欧洲大陆的反欧盟、反欧元观点似乎是夸大其词。然而,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选举以及英国退出欧盟谈判所带来的挑战,这种种政治风险仍然左右大局。

为了分析每一种情景对亚洲市场的潜在影响,我们强调每一种可能结果的要点,并列出一些亚洲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应。

一、“欢乐颂”(Ode to Joy)

这种情景出现的可能性为30%。希腊获得下一轮外部援助。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选择主流候选人。欧盟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改善。银行运行良好,股市表现出色,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年中欧洲央行关于退出购债的辩论提振欧元。

亚洲股市的反应预计积极,出口股引领涨势,因为获益于政治不确定性下降与欧盟需求持续的可能性。亚洲各地明显的盈利初步扩张可能持续。

较高的欧盟和美国收益率明显利空亚洲本币计价债券。亚洲美元短期高收益债券表现可能强于大盘,因为市场情绪改善,且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鉴于本地投资者对亚洲美元债券的胃口,美元债券被抛售将形成一个买入良机。

随着更复杂的续发事件,美国利率和收益率进一步更快速拉升,因为积极的欧盟结果将鼓励美国联邦储备局实施下一轮加息,从而支撑美元走强。然而,欧元最初可能呈现释放性反弹,从而加剧上述股票风险。

二、“沙岸之谜”(Riddle of the Sands)

这种情景的可能性为50%。围绕希腊的不确定性持续。法国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当选为总统,但他的政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意大利并未取得真正的进展。欧盟经济数据仅预示适度稳定性。过高的估值表明股市存在下行空间,欧洲周边国家面临风险。关于欧洲央行退出购债的谈判减少对欧元构成与日俱增的风险。

亚洲股市方面,市场关注焦点将转向国内基本面,中国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可能对区域市场构成支撑。

硬货币债券和本币债券可能仍然维持稳定,因为亚洲国内对收益的需求,超过了欧洲央行退出购债导致资金流出亚洲的影响。

联储局逐渐加息的轨迹料将延续,促使美元保持坚挺,但限制其上行空间。欧元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无疑为欧元带来下行压力;且任何反趋势的上扬都是疲弱的。

三、“地狱”(Inferno)

这种情景的可能性为20%。希腊和意大利的困境恶化。法国方面,极右派的勒庞赢得大选,但议会反对她。德国见证了默克尔和舒尔茨之间的较量。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导致信用基本面不断恶化。币值更改的风险和政治不确定性为主权债券带来压力,导致欧盟和欧元陷入新一轮危机。

欧盟股票、债券、银行证券和欧洲周边国家债券承受压力。德国国债和核心政府债券上扬。收益率曲线趋平。欧元跌至平价下方。这种情景完全没有体现在价格中。

全球避险环境和收紧的信用条件,将令亚洲经济增长前景和区域股票市场承压。贸易导向型经济体股票和周期股表现可能弱于大盘,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应面临新一轮投资意愿,因为联储局可能推迟加息周期。

亚洲高收益债券经历抛售压力,同时美元计价的投资级债券获得良好支撑。亚洲货币债券获益于避险买盘,但亚洲货币走弱将使基于美元的投资者蒙受损失。

亚洲货币会下跌,因为投资者将资金移向避险资产——瑞士法郎和日元。联储局加息步伐放缓,但美元可能仍然延续强势。

这些关键事件将如何在欧盟发展还有待观察,但肯定的是亚洲和欧盟的未来是密不可分的。总体而言,全球投资者在4月法国大选之前保持谨慎乐观。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对中国政治稳定和周期性复苏仍然乐观,对中国股市预期保持正面,亚洲股市则保持中性;亚洲美元债券由于有充足的需求,预计仍得到市场的支持;大多数亚洲货币保持疲软,以人民币为首。

(作者是瑞士信贷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