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克麦斯航运宣布清盘

字体大小:

信托管理人昨天通过新加坡交易所发布文告说,在多番努力寻求债权人重组债务不成功后,潜在投资者决定不注入新的股权资金。“资金不流动的问题加剧,又缺乏新投资者,信托继续经营已不实际,因此将进行清盘。”

饱受债务问题困扰的本地挂牌船运信托瑞克麦斯航运(Rickmers Maritime)宣布清盘,成为今年来首家在本地宣布清盘的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公司。

信托管理人昨天通过新加坡交易所发布文告说,在多番努力寻求债权人重组债务不成功后,潜在投资者决定不注入新的股权资金。

“资金不流动的问题加剧,又缺乏新投资者,信托继续经营已不实际,因此将进行清盘。”

信托原定于4月26日举行的常年股东大会也因此取消。

该信托从去年9月起便开始与债券持有人协商重组。信托无法偿还今年3月底到期的1亿9670万美元债务,债权人让信托在4月15日之前交出新的重组方案。

信托的最大优先债权人德国北方银行(HSH Nordbank)已表示支持信托清盘,除非其他方案能确保收回更多欠款。

管理人表示正在与一潜在买家探讨脱售信托的资产,这可能会让信托有能力向无抵押债权人归还一些现金,但目前并未谈妥任何交易。

截至去年底,信托共有14艘船,净账面价值为4亿9964万美元。信托欠下的有抵押银行贷款达2亿7080万美元,另有7240万美元的中期票据。

债券投资者能否拿回钱、能拿回多少,要看瑞克麦斯航运的船只能卖多少钱。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指出,该信托的资产不算新,因此卖价不会吸引人,也许某些私募基金公司有兴趣购买它的资产。

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信托旗下的船只平均年龄约为10年,这些Panamax级船只的售价是新建船只的一半,只比废钢铁价值(scrap value)高出一点,“这些船只的唯一价值,是它们与现有客户的(租船)合约,没有合约的话,多数船只只能卖个废钢铁价。”

不过信托股东很可能拿不到分文。根据瑞克麦斯航运截至去年底的年报,信托共有6944名股东,其中近48%的持股不超过1万股。

管理人也指出,信托旗下的船只预计不受清盘程序影响,可继续运作,为客户提供服务。

瑞克麦斯航运的清盘预计对本地市场冲击不大。华侨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黄良勉受访时表示,信托从去年9月寻求重组债务,市场已经把重组失败的可能性考虑在内,因此这对岸外海事债券市场影响很小;严格来说瑞克麦斯航运也不属于岸外海事领域。

以斯拉控股(Ezra)上月已宣布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进行债务重组。Swissco控股和Swiber控股仍在接受司法管理。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南昌(Nam Cheong)有一笔9000万元的债务8月到期。

黄良勉说,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公司因无法在庭外重组债务而申请司法管理。

债权人包括星展及多家外资银行

根据瑞克麦斯航运截至去年底的年报,它的主要银行包括星展银行以及多家外资银行,如德国北方银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等。另两家本地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则并未出现在瑞克麦斯航运的年报中。

星展银行发言人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瑞克麦斯航运已归入现有的不良贷款,银行已拨出适当准备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