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政府助中小企向创新科技转型

字体大小:

易华仁在新科研与标新局联办的年度中小企业日上致辞时说,许多中小企业仍缺乏参与创新科技开发工作的能力、资源和人脉。政府也意识到这些企业在这方面须应对的挑战,因此推出了一系列新措施来协助他们。

科技日新月异,严重冲击传统商业运作模式,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指出,本地中小企业往创新科技转型的必要性比以往更加迫切。他强调,政府会积极协助中小企业跨越障碍,从创新科技中获益。

他昨天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同标新局(SPRING)联办的年度中小企业日上致辞时说,许多中小企业仍缺乏参与创新科技开发工作的能力、资源和人脉。

政府也意识到这些企业在这方面须应对的挑战,因此推出了一系列新措施来协助他们。这包括从昨天启用的“企业科技库”(Tech Depot)网页。

这个设在“企业通”门户网站(SME Portal)的网页展示30个现成且容易采纳的科技方案,可帮助公司改善点算库存、供应链经营等工作流程。

一些公司在研发新产品后却不知如何有效地推出市场销售,新科研将扩大其“技术提升”(T-Up)计划,从今年开始借调内部的营销专家给中小企业,协助他们把产品或服务推出市场。

技术提升计划原本只是借调科研人员给中小企业,自2003年以来,已有7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了600多个中小企业的研发项目。

易华仁呼吁中小企业抱着开放态度,大量采用科技,同时也应多了解创新科技能如何协助他们发展业务。

他说: “虽然政府能创造易于进行创新和采用科技的环境,但中小企业有责任去了解可能从中获得的益处,找出适合的科技方案并妥善利用,充分发挥其效能。”

新科研旗下的科技拓展私人有限公司(ETPL)首席经理王怡明,是第一位加入中小企业的营销专家。他同时拥有分子毒理学博士学位和行政管理硕士学位,熟悉我国的知识产权条例。

他在今年1月加入本地生物科技孵化公司AIT Ventures,担任科技总监。

王怡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之前的工作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方面的咨询服务,如知识产权条例、产品推出市场所需的预算,以及介绍能改良公司创新产品的科学家。加入AIT之后,我能根据公司情况和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对于AIT来说,王怡明的加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

公司创办人之一兼营运总监陈雪妮说:“作为一家小公司,要每月花8000至1万元聘请拥有丰富知识产权和科学知识的专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有了技术提升计划,公司才能获得像王怡明般优秀人才的协助。”

中小企业投入的研发开支,从2011年的5亿500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达到5.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