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大学教授 选牛股捷足先登

投资应该量力而为,否则容易出差错,对心理健康也不利。现款能捞底,满仓易套牢。——南大经济系副教授叶秀亮(陈斌勤摄)
投资应该量力而为,否则容易出差错,对心理健康也不利。现款能捞底,满仓易套牢。——南大经济系副教授叶秀亮(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投资达人

为了深入了解金融市场的实际运作,尤其是资产泡沫的形成和金融风暴的发生与对策,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叶秀亮投身股海,并在股票投资中赚取一笔可观的资金。目前,他是本地上市公司金成兴控股(KSH)的十大股东之一,持股超过5%。

金成兴是一家建筑与发展商,最近在中国“雄安概念股”的推动下股价大涨,交易也很活跃。中国政府三个星期前宣布,在离北京130公里外的雄安区开辟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以及上海浦东新区并驾齐驱。这项宣布带动了金成兴的股价,因为它在离开雄安新区40公里外的高碑店发展一个庞大的中新健康城。

然而,在这项消息宣布前,市场一般上没料到高碑店的发展潜能。在大多数的交易日,金成兴的股价波动不大,而且交易也不甚活跃。此外,即使最近股价在“雄安概念股”推动下大涨,金成兴目前的市值也只有3.85亿元,不算是市值大的公司。

那么,叶秀亮如何在几年前捷足先登,看中金成兴这只股票?何以他有如此信心,投下巨款累积这只市值小的公司?他是否会在目前股价大涨时,脱售金成兴套利?

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叶秀亮透露在选股时,他侧重股票的基本面。在五六年前,他以每股0.39元买进金成兴,过后继续以平均价0.45元加码。当时,这只股的预期市盈率(又称本益比,P/E)是四倍,而预期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是6%。此外,市账率(P/B)有30%折扣,也就是股价比每股净资产低了三成。另一方面,金成兴没有净负债,持有可观现金。

他强调,公司的前景及管理层也很重要。在研究这家公司的前景后,他觉得这家公司的价值在未来十年“有潜能增加四至十倍,也就是有300%至900%的回报”,而以他的买价计算,股息收益率到时可升至25%以上。目前,以他的平均买价计算,他的股息收益率达8%。

尽管股价最近上涨,叶秀亮还不打算脱售股票。这名来自香港的学者指出,找到“十年一遇”的好股,犹如上世纪70年代买进香港的新鸿基和长实、80年代买进万科,都必须“长揸”(广东话,长期持守的意思),才能获取最大回报。当时,这些股票都不属于蓝筹股。

利用“恐惧折扣”投资

叶秀亮说,在这轮涨势之前,这只股的流通量相当低,不容易买到这只股。因此,他通过撮合交易的方式,将一部分的股票卖给他的朋友“当退休用途”。他透露,他的朋友们目前持有金成兴近3%的股权。

叶秀亮是一名大学副教授,何以有这么多资金投资而成为金成兴的大股东?他是否通过按金交易,借钱买股票?

其实,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他在香港买房地产,也经历艰难时期。过后,他立志对资产泡沫、金融风暴和宏观经济进行钻研,“好协助人们避免相关痛楚”,但这也驱使他在2007年时卖掉所有股票,逃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浩劫。

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股价暴跌,他形容这是“恐惧折扣”(fear discount)。在2008年底时,他再度投入股市。当时,他买进的时候还“手震”(发抖的意思),因为还不确定美国金融体系是否会崩溃。到了2009年3月底,美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量化宽松及银行压力测试要求,他确定“恐惧折扣”会逐步消逝,股市会大幅度回弹,因此在三个月内,他积极买进。

同样的,在2012年欧债危机时,他再度利用“恐惧折扣”的机会,进行投资。

在2009年3月至5月,他买进了吉宝置业(Keppel Land),当时的股价是1元左右,股息收益率是8%。过后,吉宝置业发售附加股。一年后,他以每股5元左右脱售。接着,他转向华业(UOL)、MCL地产、集永成(Chip Eng Seng)、森联(Sim Lian)和联明(Lian Beng),累积了不少资金,最后看中金成兴。

他偏爱基本因素和前景优异的小市值房地产股,一来他可从市区重建局网站中,了解这些公司的房地产销售进展。此外,这些公司的股价涨幅一般比较大。他投资MCL地产、吉宝置业以及森联时,这些公司的市盈率都很低。不过,这几家公司先后在大股东全面收购后除牌。对于大股东趁市盈率低时将公司除牌,他表示“最不喜欢”。

勉励学生经世济民

现年60岁的叶秀亮,已不再通过按金交易买股票。其实,在访谈时,他多次强调,投资应该量力而为,否则容易出差错,对心理健康也不利。他说:“现款能捞底,满仓易套牢”。

叶秀亮在伦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1991年从伦敦帝国学院到南大教学。1995年,他回到香港,先后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国银行以及东亚银任职。1999年底,他重返南大执教。

他说,他经常勉励南大学生,读经济要有经世济民之心。读好经济学能帮社会之余,还可从投资中赚钱。但若只有赚钱之心,一定读不好经济学,而且会染上不良投资习惯,并在投资时栽跟头。

在总结投资的实战经验时,他说,不要过度投资,以免彻夜难眠;经常保留现金,捕捉“黑天鹅”事件提供的投资机会;不愿意研究股票的基本面和前景,最好不要投资股票;股价有起有落,切勿只根据股价的起落买卖,否则容易在高位遭套牢及贱价求售;图表分析只看股价波动,忽略了许多基本面因素;缺乏强劲基本面和前景的小股,尽量远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