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产消费者低风险投资 10年后可赚取多52%回报

字体大小:

一项最新调查指出,本地中产消费者若把一般存款用于低风险投资,在10年后赚取的回报可多出52%。

根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昨天发表的《新贵报告》,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理财方式,本地中产国人对实现储蓄目标的信心一年内下跌15个百分点。

这项调查访问了亚洲和非洲的8000名中等收入者,涵盖新加坡、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韩国等八个主要市场。调查把开始有余力进行储蓄和投资的受访者定义为“新贵”(emerging affluent),本地共有1000名新贵受访,家庭月入介于5000元至1万6000元。

报告显示,高达74%的本地受访者有每月储蓄的习惯,在八个市场中排名第三。其中53%只是把钱存入基本储蓄户头,只有21%会通过定期储蓄计划(regular deposit savings plan)进行投资,另有20%选择定期存款。

根据报告推算,与一般储蓄计划相比,受访者若将存款用于低风险投资,10年后取得的回报可多出52%,高于42%的亚洲平均值。

由于没有选择正确的理财方式,47%本地新贵认为他们离个人储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只有22%认为已接近个人目标。受访者对实现储蓄目标的信心,也从2015年的71%降至2016年的56%。

45%本地新贵将“为退休做准备”列为积累财富的首要原因,子女教育(42%)和不时之需(37%)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不过,仅有7%对实现退休储蓄目标“很有信心”,不到两成受访者认为他们很快就能积累足够的资金,以应对子女教育开支。

只有15%本地新贵认为他们积累财富主要是为了拥屋。不过,在年龄介于25岁至34岁的千禧世代中,比率达到26%,高于22%的全球平均水平。

渣打新加坡零售银行部总监谢仁义指出,本地生活费相对较高,随着人均寿命不断提高,国人需要一个包括储蓄、投资和保险在内的全面财务规划,让个人财富增长并有保障。新贵可选择符合个人需求的理财方案,帮助他们实现财务目标。

调查也显示,仅有14%本地受访者经常使用数码工具理财,低于23%的全球平均值,在八个受调查市场中的排名仅高于肯尼亚和巴基斯坦。国人主要通过朋友和家人(38%)和金融机构(37%)获取理财资讯,另有33%透过理财顾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