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走势强劲 海指今年或打破“5月离场”魔咒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今年海指表现亮眼,如果没有出现特别的坏消息,涨势似乎可以延续,不过还是建议投资者把一些外在因素考虑在内,包括法国次轮总统选举结果、英国大选等。

过去七年当中有六个年头的5月份,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都下滑,间接印证“5月离场”效应。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海指走势强劲,或许有望打破这传统的股市“魔咒”。

根据过往数据,全球许多市场在11月到4月期间的表现往往会比5月至10月来得平稳,因此股市一直流传着“5月清仓离场”的说法,部分投资者会宁可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场观望。

海指过去七年在5月份的跌幅介于1%至7%,七年平均跌幅为2.89%。

除了海指,其他主要指数如香港恒生指数、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和欧洲Stoxx 50也有同样的情况。不谋而合的是,指数在6月跌幅就会收窄,7月开始回弹,8月时又出现比5月更大的跌幅。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大巴窑的交易经理黄佳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根据过去几年海指在5月份的表现,5月卖出效应通常会应验(2014年除外)。所以一些经历这个效应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避险,在市场调整期结束后,再重新布局。”

然而,他认为今年海指表现亮眼,如果没有出现特别的坏消息,涨势似乎可以延续,所以投资者基本上也不想轻易套利离场。

兴业证券(RHB)研究主管瑟卡(Shekhar Jaiswal)表示,过去几年造成海指在5月表现不理想的因素各异,今年以来海指已涨了10%,如果在今年5月“喘息”也不让人感到意外。然而,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新加坡表现强劲,或有助维持海指涨势。

尽管市场人士对海指的5月走势不感悲观,但也建议把一些外在因素考虑在内。

黄佳仁认为,5月是许多公司的业绩报表周期,如果业绩表现不尽理想,会直接影响各股表现。此外,投资者也担心法国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在5月7日的次轮总统选举获胜,提高法国脱欧机率。

“如果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6月8日大选失利,会打乱脱欧计划。另一方面,美国今年较晚会开始缩减规模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但目前还未决定缩减的速度和程度,如果5月开始透露相关细节,市场可能会开始恐慌。缩减就表示全球流动性紧张,市场可能相对做出调整。”

银行股股息除权也有影响?

瑟卡表示,尽管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升级到全球化,但宏观经济指数有所改善,如全球贸易流动和盈利增长强劲回弹,尤其是在美国。

KGI证劵(新加坡)的一份报告指出,新加坡三家银行占海指比重至少三成。根据过去两三年的走势,每当四五月银行股年终股息除权之后,海指就会呈下行趋势。今年大华银行(UOB)股息在4月26日除权,星展集团(DBS)在5月4日,华侨银行(OCBC)则在5月22日。

报告也说,虽然无法说明这是一些基金的“收入策略”模式或纯粹是那段时期的市场情况,但可以继续观察今年是否会重复同样的趋势,又或者是“5月清仓离场”的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