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联提议分拆子公司兴华在港上市

兴华港口控股在中国经营港口业务,港口业务占泛联集团2016财年营收的13%。(泛联集团提供)  
兴华港口控股在中国经营港口业务,港口业务占泛联集团2016财年营收的13%。(泛联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泛联集团(Pan United)昨天提议把旗下经营港口业务的独资子公司兴华港口控股(简称兴华)分拆出来,然后在香港上市。

泛联集团则将继续专门经营混凝土和水泥的业务。泛联集团和兴华将成为两家分开上市的企业。

“分家”前拟发售附加股

在“分家”前,集团有意发售附加股,以集资偿还集团当初为收购新加坡常熟发展公司的额外股权,而取得的外来贷款。

兴华拥有新加坡常熟发展公司九成的股权,附加股将筹得6090万元的总收益。

谈及为何要让兴华在香港而非本地上市时,泛联集团总裁黄美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从地理位置来说,香港更靠近兴华在中国的港口业务。

她说,在香港有大批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熟悉兴华在中国的资产和业务。此外,在香港交易所也有其他经营港口业务的上市公司,便于分析师进行比较。

兴华将是通过介绍形式上市(Listing by Introduction)。至于泛联和兴华在分拆后的市值,黄美美说,这将视分拆完成后,两家公司股票的交易情况而定,目前还无法确定到时的交易情况如何。

根据2016财年业绩,混凝土和水泥以及港口业务,在营收贡献的占比分别为82%和13%。

兴华将通过股票掉换交易,把泛联给予它的1亿零200万贷款转为新发行的股票,并向另一家公司收购新加坡常熟发展公司的其余一成股权。

完成这项重组活动后,集团将削减资本,并把因此取得的资金,以每两只泛联集团股对一只兴华股的方式,归还给股东。

与此同时,兴华也计划发行相等于扩大股本后5%的新股给特定雇员和某些生意伙伴。

另一方面,泛联计划通过每四股对一只附加股的方式,以每股0.43元,发售1亿4156万股的可弃权、非包销(renounceable non-underwritten rights issue)附加股给股东。

附加股的发售价比本月2日0.73元的闭市价低41.1%,以及比认购权除权后(ex-Rights)的股价低33.6%。

问及为何要在分拆前发售附加股,黄美美解释,这么做是要让泛联集团在分拆兴华后,不再有任何同港口业务有关的债务,而这从集团的债务结构来说会更为恰当。

泛联昨天下午2时40分要求暂停交易,并于4时20分发布有意分拆的消息。泛联将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寻求股东支持分拆的建议。

该股昨天在暂停交易前报0.72元,全日下跌1.4%。

集团昨天也发布业绩,截至2017年3月底的第一季净利上扬53%至312万6000元,营收下滑14%至1亿5323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地的预拌混凝土和水泥需求和售价下滑。每股盈利0.6分,每股净资产值48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