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须眉专美 “执照女王”驰骋修车业24载

陈玲玲坚信修车不是夕阳工业,她不仅要协助本地中小型修车厂提升效率和服务,也打算将这门技术带到柬埔寨。(萧紫薇摄)
陈玲玲坚信修车不是夕阳工业,她不仅要协助本地中小型修车厂提升效率和服务,也打算将这门技术带到柬埔寨。(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在修车行业,女性往往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而陈玲玲正是那一抹最显眼的红。

陈玲玲(41岁)自17岁起就已涉足修车行业。她透露,目前拥有三间修车厂,也是本地仅有的两位女性估价师之一,近年更开了一家专门为修车厂提供顾问咨询服务的公司。

陈玲玲解释,估价师的工作是为发生意外之后的汽车进行评估,再呈交报告给保险公司作为赔偿依据。

好学不倦 拥有多项专业执照

她说,以前在修车厂上班时,每当有估价师上门,同事们都会在一旁窸窸窣窣地说:“来了来了!”让陈玲玲觉得那是一门相当神秘的工作,于是暗自决定有一天也要成为一名估价师。

她不仅拥有估价师执照,还有保险执照、第五级的罗里驾驶执照、美容师执照等。

问她到底考取了多少张执照,陈玲玲大笑说:“没认真数过。”但她估计应该有十张。

美容是年轻时的兴趣,现在已经不在陈玲玲的人生规划里。命运推着她走上修车这条路,且越走越坚定。

身为家中长女,陈玲玲认为协助父亲扛起家中的经济重担是责无旁贷。她原本是义安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学生,只去了三个月便决定辍学。

她说:“当时家里经济不是太好,还有四个妹妹要上学。”

谈起这段往事,陈玲玲大概永远不会忘记被顾客责骂时躲在家里哭的情景。陈玲玲在父亲经营的小修车厂里边做边学,每个月领300元的零用钱。起初,许多车主看到陈玲玲总是一脸不屑地说:“你到底懂不懂?不懂叫你父亲来谈,别浪费时间。”

不愿屈服的陈玲玲于是到工艺教育学院(ITE)上课,并用三年把原本四年的兼职课程修毕。

上课的目的是为了学习专业知识装备自己,陈玲玲说:“当我越来越有信心,客户也渐渐被我说服。”

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名通过电话与车厂预约时间的车主,在抵达车厂见到陈玲玲时的错愕表情,“他没想到电话中的我是这么年轻的。”

陈玲玲自豪地说,在这个行业得到最大的成就感,是顾客不会因为性别上的差异而怀疑她的能力。

从继承父亲衣钵到开拓海外业务

在她的协助之下,父亲的修车厂在13年内,从一间扩充至两间,员工由一人增至九人,另外还请了一名书记专门负责行政工作。

她说:“很多人说修车是夕阳工业,我不认同。”基于这个信念,陈玲玲在2009年成立咨询公司,专为国内中小型修车厂提供服务。

她发现,大部分修车厂面临的困难是缺乏管理知识,尤其在人力资源方面,不知如何评估员工表现以及提升生产力。

陈玲玲的顾问团队提供相关咨询与训练。据她透露,公司的顾问团队有八人,其中不乏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的毕业生。

去年和今年初,陈玲玲去了柬埔寨两次,发现当地的汽车行业非常蓬勃,于是兴起到那里开业的念头。“那里就像30年前的新加坡,我打算把这里的技术和服务带过去。”

除了在当地开修车厂,陈玲玲也计划与一家来自法国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合作,提供相关服务。

今年4月份,陈玲玲带领11名本地中小型修车厂老板到柬埔寨考察,目的是希望大家一起开拓更多市场。

她说,努力不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证明修车行业仍有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