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领域增长强劲 我国4月PMI加速扩张

字体大小:

我国4月份的整体采购经理指数加快扩张的速度,显示私人领域增长强劲。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4月份整体采购经理指数(PMI)由3月份的52.2加速至52.6。这主要是因为产出和新订单进一步增加。这也是自2016年11月以来扩张速度最快的一个月份。

PMI高于50,说明制造业正扩张,低于50则显示制造业正萎缩。1月份的指数是51.6,2月份的指数是51.4。

IHS Markit经济师欧韦良说:“新加坡私人企业在第二季刚开始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出口扩张和新业务的支持下,出现强劲增长。”

报告指出,4月份的新业务以更快的速度增加,主要是因为企业推出促销活动或为产品打折,出口销售明显增加,增长来自东南亚、欧洲和中国市场。

为了应付更高的需求,企业增加采购,带动采购活动连续六个月增长。虽然增长的速度较3月份的高峰稍微滑落,但仍处于高水平。其中以钢铁、塑料和电子零件的采购增加最明显。

由于生产能力受限,一些公司不得不增聘员工来提高产能。不过,拥有更大的劳动队伍后,一些公司还是无法避免延迟交货。调查发现,虽然大多数公司的平均交货日期维持不变,但是一些运到欧洲市场的货品却稍微延误。

参与调查的公司也反映,它们仍面对巨大的成本上调压力,4月份的通货膨胀压力是近年来最高的。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商抬高售价,它们也面对薪金上调的压力。为了舒缓压力,企业不得不将一些成本上调压力转嫁予消费者。

欧韦良说:“企业虽然稍微抬高了售价,但由于市场的竞争更激烈,所以起价空间很有限。利润的挤压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的增聘和投资计划,即使它们面对增产的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