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至五个月低位 油气与岸外海事股回落

字体大小:

昨天本地股市能源领域跌幅居全场之冠,达1.22%;以21只下跌股对四只上升股,28只保持不变。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和新交所油气股指数也终结过去两天的涨势,分别下挫0.89%和1.47%。

随着油价跌至五个月来低位,原本受利好因素鼓舞,渐渐挽回气势的油气和岸外海事股,昨天又应声下挫。

市场担心美国原油供应过剩,导致油价大幅下挫,美国能源股隔夜大跌,拖累美股整体走势。亚洲股市昨天也全面走低,包括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

昨天本地股市能源领域跌幅居全场之冠,达1.22%;以21只下跌股对四只上升股,28只保持不变。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FTSE ST Oil & Gas Index)和新交所油气股指数(SGX Oil&Gas Index)也终结过去两天的涨势,分别下挫0.89%和1.47%。

三只重量级相关类股当中,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跌2.8%或5分至1.74元;吉宝企业(Kepple Corp)跌1.1%或7分至6.56元;胜科工业独善其身,起3分或1%至3.18元。

其他中小型股的表现也受油价下挫所打击。Pacific Radiance跌幅最大,达8.5%,收报11.9分。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建议“持守”,因为它和另一只造船公司南昌(Nam Cheong)一样,过去八个季度的资产负债表都非常疲弱和呈现负现金流。

胜科工业检讨战略支撑股价

自2014年6月油价因供过于求开始走低以来,本地油气与岸外海事相关类股严重受创。今年随着油价开始回调及市场出现复苏迹象,相关类股的股价也开始见到转机。

今年3月岸外与海事业主要岸外石油钻探承包商越洋钻探公司(Transocean),把15个高规格升降式钻油台合同以13亿5000万美元(约18亿7600万新元)转让给岸外钻井公司Borr Drilling,当中包括五个吉宝企业子公司的合同。这些合同原本延迟到2020年交货,如今部分可提早交货。

黄感恩表示,资产收购活动显示买家和卖家之间的距离已收窄,是市场前景转向正面的预兆。然而,油价仍面对下行风险,尤其油盟下半年是否遵守减产协定。

吉宝企业的股价今年3月一度回弹到7.23元,今年以来上扬了13.3%。集团最近刚公布的第一季净利同比上扬23%,是近两年来季度净利首次出现同比增长。然而,增长主要来自能源基建和脱售业务收益,岸外与海事的税前盈利下跌99%。

根据彭博社资料,吉宝企业第一季业绩发布后,七名分析师给予“持守”评级,五名建议“买入”,目标价介于5.40元至8.70元。

胜科工业第一季净利同比也上扬11.3%,但核心的公用事业和海事业务净利双双挫跌近30%。集团也宣布会对业务进行战略检讨,并偏向投资分配考量。市场猜测它可能考虑脱售子公司胜科海事。

这项宣布刺激前天的三大岸外油气股价量齐升。到了昨天只剩下胜科工业继续挺进,这只股今年以来已上扬近12%。

胜科海事第一季的业绩不尽理想,净利同比下跌27.9%,这还包括了它脱售中远船务工程集团(COSCO Shipyard)30%股权的4700万元一次过收益。

根据胜科工业第一季业绩,建议“买入”和“持守”的分析师各四名,一名建议“卖出”,目标价介于2.67元至3.66元。给予胜科海事“买入”“持守”“卖出”的分析师各有四名,目标价介于1元至2.4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