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利息收入强劲增长 三大银行首季表现超预期

字体大小:

首季财富管理收费大幅增加,令三家银行的收费与佣金收入都取得双位数增长。星展银行增加16%至6亿6500万元,大华银行上扬17.5%至5亿零800万元,华侨银行则攀升29%至4亿8100万元。

非利息收入强劲增长,带动本地三大银行今年业绩“开门红”,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三家银行过去两周陆续公布今年第一季业绩,净利都较去年同期增加,其中华侨银行的增幅最大,达14%;大华银行起5.4%,星展集团则上扬1%。

第一季财富管理收费大幅增加,令三家银行的收费与佣金收入都取得双位数增长。星展银行增加16%至6亿6500万元,大华银行上扬17.5%至5亿零800万元,华侨银行则攀升29%至4亿8100万元。

本地银行近年来持续扩张财富管理业务。去年,星展集团收购澳新银行(ANZ)在亚洲五个市场的财富管理与零售银行业务;华侨银行旗下的新加坡银行也收购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在新加坡和香港的财富管理业务,这项收购让新加坡银行成功跻身亚洲10大私人银行。

《亚洲私人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6年亚洲20大私人银行排行中,三家银行都榜上有名。星展集团排名第六,新加坡银行排名第七,大华银行私人银行也首次上榜,名列第14位。

非利息收入的增长,部分抵消了净利息收入下降对银行净利的负面作用。尽管三家银行的客户贷款在第一季都增长,但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纷纷下滑;大华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增长2.3%,星展大致持平,华侨则跌3%。

另一方面,去年第四季拖累本地银行盈利的油气领域债务问题,在第一季有所改善。三家银行反映有问题贷款的专项准备金,虽然都比去年同期显著提高,但均从去年第四季的高点回落。星展集团的专项准备金第一季环比减少57%,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的也分别减少54%和35%。

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都维持在去年第四季的水平。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认为,油气领域情况正在趋稳,但要判断银行准备金是否就此减少,还为之过早。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也说,集团将继续留意大环境逆风。

三银行股价近来持续攀升

随着利率上调、全球经济回暖和区域贸易日趋活跃,三家银行都对今年展望表示乐观。高博德和钱乃骥在记者会上预测,集团贷款全年将取得中个位数增长,区域贸易活动频繁也为银行带来更多商机。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则说,集团会继续借助区域经济发展和日益加强的连通性,通过有针对性投资,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特许经营网络。

在亮眼业绩的加持下,三大银行股价近来持续攀升。昨天刚公布业绩的华侨银行,股价上扬1.55%至10.46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星展集团和大华银行的股价也分别上扬0.99%和0.47%,报20.5元和23.55元。

今年以来,星展集团股价累积攀升19%,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分别起17%和15%。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认为,投资者现在应该关注,市场是否已完全消化对三家银行表现的乐观情绪,以及“5月离场”现象是否会再度上演。

她以华侨银行为例指出,从相对强弱指数(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来看,该行股票已出现超买,未来几天可能出现技术回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