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创业者将有导师与3万元津贴协助起步

字体大小:

本地首次创业者今后可通过政府认可的创业导师,寻求专业指导和资金援助。

标新局昨天通过“起步新加坡—先锋计划”(Startup SG Founder,简称起新计划)委任首批17名“受认可指导伙伴”(Accredited Mentor Partners),为首次创业者提供建议和指导,并帮助他们申请多达3万元的起步津贴。

受委任的指导伙伴既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这些高等学府属下创业公司,也包括多家创业孵化器和创投公司。每家企业有各自重点关注领域,涵盖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医疗科技等范畴。

这些创业导师会发掘有潜质的首次创业者,并评估其创业概念的独特性、商业模式可行度、管理团队能力以及潜在商机等因素,再决定是否推荐创业者加入计划。创业者也可通过起新计划官网www.startupsg.net查看创业导师的联络方式,向心仪的导师毛遂自荐。

申请获得批准后,导师会和标新局共同拟定若干个创业目标,并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商界人脉,协助创业者推进创业计划。创业者达到目标后,便可获得相应资金援助,最多可在12个月内获得3万元津贴。

申请这项计划的首次创业者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并持有创业公司至少30%股权,相关公司也须有至少51%本地持股。

政府今年3月宣布注资2000万元给“起新—先锋”计划。从本月起,这项新计划取代原有的创业行动社群津贴(ACE Startups Grant),以及适合互动数码媒体公司申请的iJam计划第一阶段津贴,为首次创业者提供援助。

标新局行业发展及创新与起步企业总署长周广源在记者会上说,新计划响应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倡议,通过政府与私人领域携手合作,打造充满活力的起步公司生态圈。

他也指出,除了确保我国有优质起步公司,未来更重要的是创造商业需求。“我们希望通过受认可指导伙伴,将更多大企业,包括政联公司、跨国企业,甚至是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发展为起步公司的客户,譬如让本地医院使用本地企业研发的医疗科技产品。”

标新局计划在未来10年内,让我国的高潜质起步公司数量,从2015年的4800家增至2027年的8000家,并为这些公司创造商业机遇,从它们的科研活动中发掘商业价值。

当局今年底会再招募受认可指导伙伴。周广源说,希望把导师数目扩大到25至30名左右。入选首批受认可指导伙伴的科技投资公司Focustech Ventures总裁王泽鑫受访时说,相比资金援助,导师提供的专业意见和人脉网络,对首次创业者来说更为重要。

另一指导伙伴创业孵化器The FinLab常务董事陈奕君也认为,许多创业者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不了解市场就贸然开发产品。“创业者通常是做完产品后才联系我们,却不知道要把产品卖给谁,市面上是否有同类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尽早接触有潜质的开发者,帮助他们少走冤枉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