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文具店以数码编织海外销售网

装订笔记本的老师傅张秉群年纪虽大,但在年轻同事的协助下,很快就学会操作零售电脑管理系统。(邬福梁摄)
装订笔记本的老师傅张秉群年纪虽大,但在年轻同事的协助下,很快就学会操作零售电脑管理系统。(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数码世界犹如一张巨网,铺天盖地。数码给商界带来危机和挑战,但也创造了无限商机。忽视数码科技,企业将被巨网缠缚。

拥抱数码科技,巨网不但不再是束缚,其纵横线将成为企业通向更广大世界的网络。不论是从线下走到线上,或者是线上线下结合,不论是传统中小企业还是起步公司,从我们访问的个案可以看出,数码化不仅确保了企业的生存,也为它们的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

数码化。创商机

在这个人人以手机应用软件记事、用电邮沟通的数码时代,传统的纸制笔记本早已被许多人遗忘,可是这股趋势不但没有打击本地奢华文具商Bynd Artisan的生意,反而协助公司在海外打响品牌。

公司通过网购服务销售文具给外国客户,还采用多项数码科技提高客户服务素质和工作效率,把传统工艺和数码科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关卫贤(50岁)和曾薇薇(45岁)夫妇在2014年创立Bynd Artisan,公司虽然以售卖笔记本闻名,但纸制产品只占产品种类的三成,其余七成是皮革产品如名片夹和笔记本套。

公司秉持着让顾客获得独特购物体验的理念,推出“量身定做”个人笔记本的服务。店内陈列了多种颜色和材料的笔记本封面、活页纸、活页夹、扣子、铆钉等笔记本配件,让顾客一一挑选,再交由店内的师傅现场装订。

顾客能亲身参与和观看整个制作过程,也就多了一个踏进零售店的理由。

这种个人化服务的体验深受顾客欢迎,但一些顾客要求通过该店网站追加定做笔记本,这让两位创办人大感头疼。

提升网站定做功能 让顾客参与笔记本设计

曾薇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网站刚设立时只卖制作好的皮革产品和线装日记本,如果顾客要像在店里定做笔记本或在产品印上名字,就得通过电邮注明。

“我们还要回邮向顾客确认订单并开发票,非常麻烦,但这类要求一直增加,我们于是在一年半前添加定做功能。”

有了定做功能,公司在处理这类订单时更快捷方便,顾客也可以从网站上看到自己设计的日记本样本。由于该网站仍有许多局限,例如图像不够逼真、产品选项不够多等,公司决定全面提升网站。

公司成功向标新局申请到“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简称CDG),用于制作新网站,让顾客有更愉快的网购体验。

关卫贤说:“新网站定做功能的三维图像将更逼真,挑选配件的过程也更直接简单。顾客还能在笔记本图像上的任何部位,标记出印名字的位置,这是现有网站办不到的。”

网售产品增三倍

公司还会把在网站售卖的产品,从100多种增加到400多种。

公司的业务已从新加坡扩展至香港和中国,未来还计划进军中东卡塔尔。网上订购服务相信能协助公司进一步扩大海外业务。

标榜以传统精良手工制作各项文具产品的Bynd Artisan,其实很早就在运作上大量采用数码科技。公司在新加坡的三间零售店都装有零售电脑管理系统(point of sale system),公司还不断通过社交媒体接触年轻的顾客群。

公司的下一个计划是在即将开业的来福士城新店面,安装一台能在笔记本封面绘制立体图案的机器手。据关卫贤介绍,顾客若画了一个圆圈,机器手就能进一步发挥绘制一颗圆球,为顾客提供多一项能亲自参与的定制服务。

曾薇薇说:“我们会继续在店内推出这类具创意的互动服务。许多商家的门市生意大受网购影响,所以我们必须不断推出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吸引顾客到店里购物。”

年长工匠勇于学习数码科技

属于X世代的关卫贤和曾薇薇,亲身参与了手机、电脑和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对他们来说,在日常生活和业务中采用最新数码科技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可是这对公司里的10名资深工匠,则是一门不太容易的必修课。

拥有20多年装订书籍经验的张秉群(74岁)是公司里年纪最大的老师傅。他负责在荷兰村分店为顾客现场装订笔记本,也会定期开班授课。虽然他负责制作产品,但平时还得操作店内的零售电脑管理系统。

他曾经在文具老字号Grandluxe的行政部和人事部工作,还一度负责管理工厂的运作,因此在加入Bynd Artisan之前便已懂得使用电脑。

他受访时说:“有时候忘了如何操作系统,就会请教年轻同事,但其实不太难。我以前在工厂工作,现在要在店内面对顾客,就得学会为他们服务和回答他们的询问。我觉得只要有热忱和耐心而且勇于尝试,就没问题。”

受公司尊重士气大为提振

公司对待资深工匠的尊敬,大大提振了他们的士气,他们在学习新事物时也更有冲劲。公司也鼓励年轻员工向资深工匠学习装订工艺,而年长员工使用电脑遇到困难时,就会请年轻同事协助,员工之间的关系极为融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