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数据或欠佳 可能影响本地股市

字体大小:

美国政治与中国经济因素将主导这一周股市,特别是中国经济数据可能不如预期,致使本地股市承受压力而小幅下滑。

上周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仅微涨0.08%。辉立期货资深交易员李浚杰指出,海指经历前一周的卖压之后回稳,主要是受到中国和香港股市回升所带动。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虽遭穆迪(Moody's)下调,股市一度下跌1%,但随后全面反弹。加上美国主要指数纳斯达克(Nasdaq)和标普500(S&P 500)上涨约1%,本地制造业产值连续九个月扩张,均为本地股市提供了支撑。

不过,他预期海指这一周可能遭遇一些卖压而小幅度下滑。压力来自不甚乐观的中国经济数据,包括: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滑4.3%、银行之间的借贷成本持续上升,以及整体债务负担逐步加重等。

中国于本周三(31日)公布5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尽管仍处于扩张,金融衍生品公司IG的市场战略师潘婧怡预测,该指数将从51.2萎缩至51.0。

美国是另一关注市场

穆迪分析公司对此较为乐观。该研究机构认为,需求虽趋缓,5月份数据较4月份理想,并预测PMI指数从51.2扩张至51.3。

除了中国,美国是投资者必须关注的另一关键市场。美国联邦调查局原局长科米(James Comey)打算在周一(29日)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之后,就总统特朗普有否要求他终止调查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而涉嫌干预司法一事,出席公开听证会。

潘婧怡指出,这起事件刚爆发时,已经引发全球股市出现一波抛售。万一公开听证会揭露的内情更严重,“估计全球股市将迎来另一波抛售。”据了解,美国总统可行使行政特权阻止科米公开有关谈话内容。

所幸市场依旧看好美国经济基本面。美国将于本周五(6月2日)公布非农就业数据(NFP)。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显示,市场一致认为,5月的非农就业人数估计增加17.6万人,低于4月的21.1万人。潘婧怡相信,市场不会因此认为就业数据疲弱,反而是确认就业市场仍然健康。除非出炉的数据大幅偏离市场共识,才会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

大华银行预测,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估计增加25万人,高于4月份的21.1万人,失业率维持在4.4%。

美国其他重要经济数据,包括周二(30日)公布4月份的个人消费支出(PCE),以及周四(6月1日)公布5月份制造业综合指数(ISM Manufacturing Index)。

我国于周五(2日)公布5月份的官方PMI指数以及电子业指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