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欧洲政局担忧减缓 企业首季盈利好转 支撑5月市场情绪

字体大小:

由于企业第一季盈利好转,加上对欧洲政局担忧减轻,今年5月股市一反以往的“5月清仓离场”效应。海峡时报指数共上涨了1.1%,守住了3200点的支撑线。

美国股市在5月中旬下跌一轮后,重拾涨势。截至周二,道琼斯工商指数5月上扬0.4%,标普500指数上涨1.2%,纳斯达克指数攀升2.6%。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和纳指更是创下纪录收盘高位。

市场上有5月清仓离场(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说法,认为许多投资者往往会选择在5月抛售,导致股市下跌,过往的市场表现也多次验证了这个说法。

过去七年当中有六个年头的5月份,海指都滑落,平均下跌2.89%。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证券高级分析师吴雅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多数市场第一季的企业盈利超出预期,对欧洲政局和全球经济增长风险的担忧减缓,这支撑了5月份的投资者情绪。”

上个月的法国总统选举,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胜出,让市场松了口气。美国经济数据良好,欧元区和日本的数据都显示,经济出现走出低谷的迹象。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说:“5月份MSCI新加坡股指的成份股盈利预测经过多次下调后第一次上调,也是2012年来最大的上调幅度。”盈利预测上调主要是因为银行业绩超出预期。

市场人士认为,全球经济的良好展望可能还会支撑股市一段时间。Cornerstone财务伙伴首席投资官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说:“也许你应该5月进场,到11月离场。”

他指出,到了今年11月,也就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一年后,如果美国政府还是毫无作为,没有税务改革,不实施企业汇回税(repatriation tax),市场便会失望。

应为股市盘整做好准备

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各大主要股指都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应该为股市盘整做好准备。

辉立期货投资分析师云天永认为,目前美国股指正逐渐趋于“超买”的水平,海指则已经出现走势疲软的迹象。他说:“股价不会永远上涨,终归会出现横摆整合或回落。市场预计会密切关注特朗普政策的进程,但投资者对于美国预算案抱有的希望可能会受到打击。”他认为股市可能会出现小幅回落或横摆。

全球股市今年来的回报率,已经达到了吴雅琳所预期的全年回报率的超过一半,因此她对全球股市持谨慎态度。她认为,美股相对具防御性,欧洲政治风险减小和经济复苏利好欧洲股票,相对不看好日本和亚太股票。

在亚太股市中,吴雅琳看好新加坡股市。但她指出,本地股市的本益比(PE)和市账率(PB)都分别上涨到14.4倍和1.3倍,处于过去十年估值范围的较高端。她建议投资者可趁优质蓝筹股回跌时进场吸购。

李雯卿建议可在基本面良好的本地银行和房地产发展商股当中寻找有价值的机会。

云天永预计,若不发生重大的负面事件,美国的标普500指数仍有微小的上升空间,可向2500点进军,而海指则会在3200点至3300点之间徘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