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对高手专点小孩笑穴

李杰盛与徐遥夫妇希望借着创意艺术活动为小朋友带来欢乐与笑容。(曾道明摄)
李杰盛与徐遥夫妇希望借着创意艺术活动为小朋友带来欢乐与笑容。(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卖艺术 谁买单系列

怀抱着艺术和文化梦想者,许多都希望能把兴趣当谋生技能。然而,当梦想和金钱挂钩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驾驭自如。本系列通过五个不同艺术主题的中小企业,看他们如何在暗流汹涌的商海中看准方向,继续承载着梦想往前行。

一对年轻人以创意结合艺术为小朋友带来欢笑,两人为公司取的名字也相当霸气,就是要当“派对盟主”。

李杰盛(29岁)与徐遥(27岁)是大学时期同科系的学长与学妹,毕业之后一起创业,同时结成了夫妻。

个性活泼、点子多的徐遥在大学时期即为朋友策划过不少派对,也曾兼职打工从事脸部彩绘。她在中学时修读过美术,志愿是当一名室内设计师。碍于父母不同意,她唯有申请进入人人眼中前途光明的经济系。毕业之后,她却不曾踏入众人称羡的金融行业,“我只想创业,而且最好和创意及艺术有关的。”

“妇”唱“夫”随的李杰盛比徐遥更早踏入社会,曾在一家新创数码传播公司待了半年。他透露,创业第一年不敢让父母知道,“不想他们担心。”

两人创业的想法源自徐遥在打工时发现本地越来越多人愿意花钱办私人派对,尤其是父母亲给孩子办的生日派对。为了显得与众不同,不少父母要求量身打造的主题派对。

两年前,李杰盛和徐遥以“PartyMojo”(派对盟主)登记注册了一家公司。李杰盛利用在数码传播公司的经验,先从网络着手。为了吸引客户,两人设计了几组派对主题,包括童话公主、超级英雄、动物世界等。

李杰盛认为,经营活动策划公司最大的挑战是必须有源源不绝的创意,化抽象的主题概念为真实。

徐遥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对夫妻为六岁女儿办户外生日派对,要求主题是野餐与嘉年华。由于天气变幻莫测,一向不鼓励客户在户外办派对,为了不愿让小朋友失望,李杰盛和徐遥还是接下了任务。

“你想想,既要蓝天白云绿草地,也要欢笑热闹嘉年华,这挑战不小。”为了达到客户要求,徐遥利用透明帐篷让自然光线透入,并在架起帐篷的一支支铁杆缠上人造绿色藤蔓,营造大自然氛围。同时在派对的一角设置旋转木马,并找来魔术表演,增添嘉年华气氛。

为徐若瑄儿子周岁  “野生动物园”派对

两人渐渐闯出名堂,连狮城媳妇徐若瑄为庆祝儿子小V宝周岁也找上李杰盛和徐遥。据徐遥透露,配合儿子是狮子座的徐若瑄要求以野生动物园为主题,狮子王自然是当中的主角。

徐遥和团队先透过电脑绘图将欲呈现的动物世界勾勒和描绘出来,经过同意,再将之打印和剪裁成立体的动物模型。现场使用气球装饰成热带森林。

在私人派对的市场上逐渐站稳,李杰盛和徐遥将目标锁定大企业和政府机构。负责向外处理营销和开拓市场的李杰盛坦言,公司只有10名全职员工,资源和规模远远不及大型活动策划公司,“但是,我们在亲子活动方面累积了相当多经验。”

正是这样的策划经验,让“派对盟主”相继获建屋局、淡马锡控股、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等相中,委托筹办家庭日和慈善活动。

家庭日的目的是促进亲子交流,借此让小朋友有机会认识父母上班的地方和工作内容。在喧闹的活动中既要吸引小朋友专注,又要传达上述讯息,徐遥说,以公司标志为题材的彩绘沙画通常最受欢迎。

目前,两人的公司在高峰期的周末平均筹办40至50场派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全年最忙碌的一天是国庆日,最高记录是60场活动。这一天也是徐遥使出拿手本领脸部彩绘的时候。

透过云端表单文件管理  灵活调度有限资源

想当然尔,单靠徐遥一双手是不可能应付60场活动的。受访期间迟疑了好一阵子的李杰盛方才透露,公司透过云端表单和文件管理,让全体员工实时掌握公司内外部资源。“如果他们亟需某些联系或资源,无需通过我或徐遥。”这么做,员工不必耗时耗力与其他人一一核对或确认,灵活调度。

 

照传统做法,李杰盛估计,一个周末平均只能应付10至20场派对。

至于合作名单上的外部支援,都得先经过李杰盛和徐遥审核。例如看似简单的魔术表演,考验的不只是技巧,还有带动现场气氛的能力。徐遥说:“低俗趣味笑话当然是最先out!(淘汰)”

不同年龄层的小朋友对活动内容的接受程度各有异。曾有父母要求在三岁小孩的生日派对上安排小丑,结果将小朋友吓得哇哇大哭。那次经历让徐遥明白一个道理,一味讨好客户非长久之道。举办亲子活动,付钱的是成年人,服务的对象实则是小朋友。

累积了两年的客户和经验,李杰盛和徐遥自豪地说:“即使你是明天就要一场派对,我也有能力办给你。”

去年的营收已经突破100万元,今年估计可翻倍。李杰盛和徐遥计划接下来三至五年扩大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城市,例如中国和香港。原因同样是看好两地的消费能力,尤其是现代父母特别愿意为孩子花钱。

而在朝向该目标迈进前,李杰盛和徐遥希望先开拓更多创意艺术活动,建立更坚强的客户阵容。

(五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