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联合工程大股东相中鹏瑞利 收购事宜进入最后阶段

字体大小:

经过九个月的“甄选”活动,联合工程收购事宜已进入最后阶段谈判。它的大股东华侨银行和大东方控股昨早宣布已收到数份收购献议,目前正在进行评估和商讨,但不确保交易会实现。

经过九个月的“甄选”活动,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大股东据传最终相中较“冷门”的鹏瑞利置地集团(Perennial Real Estate Holdings,简称鹏瑞利),收购事宜已进入最后阶段谈判。

联合工程大股东华侨银行(OCBC)和大东方控股(Great Eastern)昨早宣布已收到数份收购献议,目前正在进行评估和商讨,但不确保交易会实现。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说,鹏瑞利击败其他竞购方,包括私募基金KKR和新海逸集团(SingHaiyi Group)主要股东海逸控股,最早可在本月达成收购联合工程的协议。

昨天下午鹏瑞利回应新加坡交易所针对股价异动提出的质问时表示,它只是财团的其中一员,财团已向联合工程提呈献议书。

联合工程去年9月起股价就节节攀升,昨天开盘时一度上扬5.7%至2.78元,创下去年10月来最大的盘中涨幅,闭市报2.76元。昨天交易量达386万股,较六个月日均的84万股高出许多。

鹏瑞利昨天起4.5分或5.3%至0.90元。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陈伟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市场一般看好大热门私募基金KKR,因为它的财力比较雄厚。当然,鹏瑞利可能拥有更好战略,尤其是在零售商业部分,因此有把握在未来取得高回报,所以愿意付出更高标价。

若单独出手是“蛇吞象”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鹏瑞利如果真的单独出手,其实是“蛇吞象”举动,除非有实力厚雄的财团支持。此外,联合工程尚有许多非房地产业务,对鹏瑞利的业务难起互补作用。

根据星展集团研究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联合工程资产组合当中的瑰宝,包括UE BizHub CITY (前称友乃德广场,UE Square)、纬壹科技城(one-north)综合发展项目和UE BizHub West等。报告也指出,联合工程有好些999年或永久地契的商业项目,如果闲置空间可成功出租,将具有盈利增长空间。只是,在这之前必须先拨出资本改善条件以符合租户需求。

高纬环球新加坡区资本市场总监库玛(Priyaranjan Kumar)也告诉彭博社,联合工程的组合适合有意通过积极资产管理、在中期改善收入的集团。

市值超过17亿元

2015年泰国富商苏旭明(Charoen Sirivadhanabhakdi)曾就收购联合工程股权进行独家商谈,但最终交易告吹。去年9月联合工程的华侨银行与大东方控股再次提出考虑脱售所持有的联合工程和维信集团(WBL)股权。

大东方控股、李氏家族和华侨银行所持联合工程股权超过30%。如果购买这批股权,收购者须对联合工程提出全面收购献议。根据彭博社的资料,这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建筑与房地产公司,目前市值约17亿6000万元。

据了解,除了上述三家公司,马来西亚三林集团(Samling)、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及马来西亚富商李明治都在潜在买家名单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