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储蓄债券认购额回升

字体大小:

储蓄债券的平均10年期年回报率在去年连续四个月低于2%后,今年1月起重新站上2%,2月和3月的年回报率更达到2.44%和2.38%,足以媲美一些银行的定存利率。

美国联邦储备局提高加息步伐,加上销售渠道增加,带动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认购额回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储蓄债券实际认购总额达4亿4250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70%,也高于去年全年的2亿7600万元。

储蓄债券的平均10年期年回报率在去年连续四个月低于2%后,今年1月起重新站上2%,2月和3月的年回报率更达到2.44%和2.38%,足以媲美一些银行的定存利率。受此带动,3月的储蓄债券认购额飙升至1亿1950万元,创下近一年半来的新高。

奕丰集团(iFAST Corp)固定收益分析员郑雄辉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今年2月的储蓄债券年回报率升至一年来最高,错过2月发售期的投资者赶着认购3月的债券,造成3月债券认购额飙升。

“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的债券认购额都比去年同期高,说明此前的积压需求正在释放。”

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两度调高利率,今年6月有望再度加息。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交易商预计联储局本月升息的可能性高达96%。

郑雄辉指出,储蓄债券的利率与新加坡政府债券(SGS)的平均收益率挂钩,SGS收益率又受全球利率影响,尤其是美国利率。联储局加息很可能推高SGS的收益率,从而提升储蓄债券的回报率和吸引力。

“不过,这也取决于联储局的加息幅度和频率,今年来储蓄债券回报率攀升,可能就是市场消化加息预期的体现。”

去年发行的12批储蓄债券平均年回报率是2.09%,其中1月债券利率最高,达2.58%;9月债券利率最低,只有1.75%。今年上半年发行的六批储蓄债券平均年回报率是2.29%,刚公布的7月储蓄债券利率则滑落至2.12%。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总裁陈显耀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除了利率上升之外,当局对储蓄债券的推广也有助于提高认购率。这就包括加强公众教育,增进国人对储蓄债券的了解;以及开辟更多申购渠道,让认购债券更便捷。

“储蓄债券刚推出时,许多人都把它当成投资工具,和股票、基金等投资产品做对比,认为它吸引力不够。但通过一年多来的宣导活动和讲座,公众逐渐意识到储蓄债券其实是低风险、有保障的储蓄工具,还可以随时赎回,比定期存款更灵活。更多人就开始青睐这一产品。”

金管局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储蓄债券推出至今,共吸引超过4万名投资者,债券认购总额超过11亿元。

当局今年2月增加储蓄债券的申请渠道。投资者如今不仅可在三家本地银行的自动提款机上申购债券,也可以通过三家银行的网上银行,以及华侨银行的手机应用“OneWealth”申购。金管局也在探讨是否允许公众用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户头中的存款购买储蓄债券。

7月的储蓄债券已经开始接受申请,申请截止日期是6月27日晚上9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