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摄影旅游看天吃饭

字体大小:

怀抱着艺术和文化梦想者,许多都希望能把兴趣当谋生技能。然而,当梦想和金钱挂钩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驾驭自如。本系列通过五个不同艺术主题的中小企业,看他们如何在暗流汹涌的商海中看准方向,继续承载着梦想往前行。

冒着酷热或严寒,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跋山涉水,只为从最佳的角度在光线最柔和的一刹那,用摄影镜头捕捉眼前美景为自己带来的那一刻感动。

这就是奇旅(Unusual Expedition)摄影旅行社创办人麦楚彬(40岁),希望同摄影旅游团成员分享的喜悦。

这名向往自由工作时间的电脑工程师,在2014年创立奇旅,专门组织摄影旅游到一般旅游团不常探访的地方拍照,并由经验丰富的摄影师从旁指导。

这类旅游团的行程以人文风景为主,与一般旅游行程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一切全看天气。

天气不好在酒店睡觉 天气好可连续拍12小时

麦楚彬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旅游团的行程灵活性很大,而天气是决定行程的最大因素。

“拍风景照都是看天气而定,天气不好就在酒店睡觉,因为你没必要出去拍,那是浪费时间,能休息就尽量休息。如果天气很好,我们就一直拍,直到天气转坏,可以连续拍12个小时。”

旅游团可能在前往某个景点中途停车,趁着光线充足的时候尽情拍摄,逗留的时间甚至比在目的地的时间还长。

“拍到就拍到,拍不到就看风景。吃得好,住得好最重要,因为这是个难得的体验。”正是这种豁达随性的个性,引领麦楚彬走上创业之路。

曾自组电脑系统公司

梳着一头时髦金发、戴着时尚黑框眼镜的麦楚彬,与中规中矩的科技人员刻板形象完全不同。

在大学修读电脑工程的他,曾在一家电脑系统公司任职两年,但他认为薪水过低,加上希望能有时间经常旅游,于是在2002年自组电脑系统公司。

他以1000元的资金起家,凭着以往建立的人脉和经验,为客户设立电脑系统和数据储存系统。从电脑硬件、伺服器、软件,到擦拭荧光屏的清洁液,都是公司的销售范围。

不久后他接到一笔总值10万元的大订单,可是他却缺乏进货的资金。幸好客户预付了5万元定金,而且供应商也同意延长付款期,但最重要的是他母亲借出的1万元。

“我母亲是清洁工,每月只赚大约1500元。她努力工作而且省吃俭用,这1万元占了她的大部分储蓄。”

生意渐渐走上轨道,直到2012年,许多客户开始改用云端储存服务,导致设立储存系统的企业日益减少。他开始意识到,公司是时候转型了。

到泰拍婚纱照爱上摄影

可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摄影和旅游爱好,竟然为他带来新契机,而这与他学摄影的历程有关。

他在2008年与妻子到泰国拍婚纱照,摄影师以巧妙的取景角度把繁忙道路旁的一排绿树,拍成了一张散发着田园气息的树林美景照。

当时对摄影一窍不通的他,看到照片后大为惊讶。“原来照片是可以这样拍的啊!这全靠摄影师的取景技术。”

从此,他对摄影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他不仅上各种摄影课程,还多次参加摄影器材公司举办的摄影旅游团,在拍摄现场向资深摄影师取经。

他也报名参加各种摄影比赛,以了解自己的拍摄水平,并加以改进。他曾在三个月内入围300多个摄影奖项,还进入其中100多个项目的前三名。

随着作品多次受到评委肯定,他对自己的摄影技术也更有信心。他也逐渐从摄影旅游团员升格为领队,带领并指导其他摄影爱好者到国外拍照。

当时,麦楚彬还没开旅行社的念头,直到有一天新加坡旅游局要求摄影器材公司申请旅行社执照,他才萌起开旅行社的念头。

他说:“我们同摄影器材公司合作,参加旅游团的人大多是因为这家公司而来,因此我们的客源稳定。”

他虽然熟悉带团过程,但对旅行社的运作毫无头绪。他在2014年向旅游局缴纳了10万元押金,再以另外10万元作为创业资本,正式成为旅行社老板。

“我们办的摄影团属于小众市场,不能跟一般旅行团比较。我们的客户都是摄影发烧友,而且还是发烧到一定程度的。我们一个月只有一至两个团出发,团员四人到10人,最多20人。一年接待最多400名顾客。”

带团前事先到目的地踩点

在带团前,他一定会事先到目的地踩点,了解当地的气候、路况、拍摄地点等,以确保旅游行程能顺利进行。

2013年,他同妻子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冬,到大雪纷飞的中国北疆喀纳斯湖踩点,一路上却状况连连。

“我们的吉普车撞入一旁的雪墙出不来,荒山野岭没有手机信号。好不容易等到一辆警车经过,说会回来接我们却没出现。几个小时后才有一辆吉普车经过,帮我们把车拖出来。

隔天我们离开时,车子在半路故障,这次完全没车经过。幸好有微弱的手机信号,但时有时无,司机联络上一位亲戚求助。车上没暖气,我们又冷又饿,等了八个小时,司机的亲戚才把我们接走。”

这起事件为麦楚彬敲响了一记警钟,他深切感受到旅游安全的重要性,于是添购卫星电话和紧急保温毯,旅游车上也经常备有饼干和水。

如果旅游团须要在野外扎营过夜,他也制定了紧急疏散计划,以防万一。

经营旅游业务有苦有乐,但麦楚彬认为,随着数码单镜反光相机的普及,会有更多人参加这类旅游团。他计划在五年内把旅游团的数目,从一年20团增加一倍至40团。

“我的出发点并不是纯粹赚钱,而是聚集摄影发烧友在一起,结伴同行。

我的理念是‘你把时间付托予我,我必须善用你的时间’。因为时间流逝了追不回,但钱可以赚回。我们必须把旅游团做到最好,因为这是绝大部分客人唯一的一次体验。”

(五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