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 3万多人超额借贷未还

字体大小:

根据金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3月,欠款额超过18个月但不超过24个月薪水的人有1万8000人,比2015年2月少了1000人,他们的欠款额为18亿元。欠款额超过24个月薪水的人,则从两年前的3万2000人减少56%至1万4000人;他们的欠款额是22亿元,比2015年4月的40亿元减少约一半。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规定,从本月开始,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总额不得超过18个月薪水,可是截至今年3月,仍有3万2000多人欠下超过18个月薪金的无抵押贷款,总额达40亿元。

金管局在2015年出台无抵押贷款限制条例,规定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总额不得超过他们24个月薪水的总数,这个限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今年6月起,贷款顶限已降至18个月薪水;到了2019年6月,会进一步降至12个月的薪水。

根据金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3月,欠款额超过18个月但不超过24个月薪水的人有1万8000人,比2015年2月少了1000人,他们的欠款额为18亿元。

欠款额超过24个月薪水的人,则从两年前的3万2000人减少56%至1万4000人;他们的欠款额是22亿元,比2015年4月的40亿元减少约一半。

这两组人的欠款额总计40亿元,占银行总资产的0.2%。

金管局发言人说:“尽管整体不良贷款(NPL)比率从去年同期的1.7%增加到今年首季的2.1%,但根据历史记录来看仍然很低。近年来的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资产素质风险因油价低迷日益增加,导致了不良贷款率上升。”

银行密切留意信贷组合
必要时助借贷者重组债务

 

她表示,银行正密切留意信贷组合,并在必要时协助借贷者重组债务。此外,银行也有雄厚的资本和准备金作为缓冲。

个人理财顾问公司星融(SingCapital)总裁谢诏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从金管局的最新数字可看出,这项限制取得不错成效,制止负债者越陷越深。

“这项限制同时约束银行和负债者,避免银行忽略客户的债务情况而继续贷款给他们,也避免消费者过度借贷。仍然欠下巨额债务的人,应该尽早寻求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理财顾问的帮助,或参加债务整合计划(Debt Consolidation Plan)。”

14家金融机构于今年初联合推出债务整合计划,帮助高负债国人重组债务。

大华银行个人财务服务部信用卡及支付业务主管朱婉心受访时说:“我们建议客户花费时要谨慎,以免开销超支或借贷过度。债务整合计划能让他们主动管理无抵押贷款,是能保障客户利益的有效方法。”

参与债务整合计划的金融机构,一旦与客户达成协议,将买下客户在其他机构的所有无抵押贷款(包括信用卡、个人贷款和无抵押透支),并根据客户情况,为他制定最长10年的还款计划。

这样一来,负债者不必分别向个别机构还款,而是以单一利率向一家机构偿还债务,这有助于减少每月还款额。此外,整合债务的机构也为客户提供相等于一个月薪金的无抵押循环信用额度,帮助他们应付日常开支。

尽管整体不良贷款比率从去年同期的1.7%增加到今年首季的2.1%,但根据历史记录来看仍然很低。近年来的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资产素质风险因油价低迷日益增加,导致了不良贷款率上升。

——金管局发言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