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经济或已达顶峰 分析师:投资股票应慎选时机

字体大小:

新加坡银行和华侨银行昨天发布下半年市场展望。新加坡银行首席投资官蒋瀚祥指出,股市屡创新高,大多数资产市场的价值也已充分反映出来。

今年首季业绩表现强劲和投资者风险胃口加大,亚洲(日本除外)股市今年以来总回报居全球之冠。然而,有迹象显示环球经济进程或已达一个顶峰,投资者接下来需谨慎选择进场时机。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和华侨银行(OCBC)昨天发布下半年市场展望。新加坡银行首席投资官蒋瀚祥(Johan Jooste)指出,股市屡创新高,大多数资产市场的价值也已充分反映出来。

这些涨势主要因为经济周期改善,但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美国总统特朗普看来也难以推动大规模经济改革,市场要再创高峰有一定的难度。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刚发表的《环球宏观半年前景》也指出,2017年的风险可取得平衡,但明年风险会加大。相较于新兴国家,风险更多会来自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已处在经济扩张的最后阶段。其他风险包括美国的政策走向、中国收紧银根的步伐、全球投资支出的复苏进度,以及欧洲政治的前景。

蒋瀚祥认为,较早前的经济缓步增长起着一定支撑作用,股市不会大幅崩盘,因此以股息为主的股票有望出位。尤其在股市动荡时,股息是一种额外回报。然而,投资者应选择股息有增长潜能的股票,这类股票通常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

其他投资资产方面,他建议较短期的债券,并以对冲基金分散风险。

房地产股仍被低估

在新加坡股市方面,新加坡银行股票研究部主管郭进光指出,环球经济前景改善对股市起提振作用。今年以来,新加坡股市的估值也提高,前瞻本益比(P/E)达14倍,市账率(P/B)则是1.3倍;虽然仍低于10年历史水平,不过已相当接近。

最近新加坡企业的表现基本上符合预期,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消费类股。电信股则面对激烈竞争,尤其是星和(StarHub)和第一通(M1)。中小股当中,油气领域继续面对宏观因素的挑战,因此盈利前景依旧暗淡。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说:“大多数蓝筹股表现得很好,交易价接近目标价,增长空间有限。大多数的房地产股还是低于账面值,市账率在0.8左右,虽然说这比六至九个月前的0.6至0.7高,但仍是被低估的一大领域。”

郭进光建议“由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也就是说,关注个别公司的表现和管理,而不是经济或市场的整体趋势。此外,有弹性的商业模式也值得考虑。

李彩莲也指出,利率是投资房地产股的一大考量。如果利率上调得太多或太快,对房地产领域会起立竿见影的冲击,也会影响对利率高度敏感的REIT,以及仰赖派息率和股息前景的防御性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