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竞标比达达利商住地段 分析师:报业控股 展现房地产界发展能力

字体大小: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新加坡报业控股(SPH)和日本公司合资,出高价竞标比达达利综合项目地段。分析师认为这是集团进一步把业务多元拓展至房地产发展领域,同时展现集团在房地产界发展的能力。

合资公司开出最高竞标价

这幅商住两用地段在兀里(Woodleigh)地铁站旁的地段,是比达达利组屋区(Bidadari Estate)的首个私宅地段。新加坡报业控股和日本鹿岛建设(Kajima Development)的合资公司,开出11亿3200万元的最高竞标价。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陈伟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对新加坡报业控股进一步分散营收来源有帮助,而且展现了集团发展房地产业务的能力。”

比达达利综合项目地段吸引12方人马进场,当中有四组发展商的标价高于10亿元。陈伟汉认为,这一次的激烈竞标再次显示发展商持乐观态度,看好本地住宅市场即将回弹。

这也将是发展商兴建商住两用项目的一个参考,因此吸引多方竞标。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丽睿、陈伟祥和沈利勤联合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提及,报业控股对这幅地段有兴趣不让人意外,集团正积极开拓传统媒体行业以外的业务,而且房地产是已进军的领域。

建屋发展局将在审核后公布该地段的得标者,一般上地段售卖给最高标价者。

如果标得地段,这会是报业控股的第一个综合发展项目,但其实也是继百利宫(Paragon)、金文泰广场(The Clementi Mall)和利达广场(Seletar Mall)之后的第四座零售商场。在住宅发展方面,集团在2007年曾发展天一阁(Sky@Eleven)。

星展集团研究也指出,截至今年2月的第二季业绩显示,报业控股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现金和投资达8亿元,因此相信土地收购资金会通过银行贷款和内部资源筹集。同时,分析师认为集团很快会把持七成股权的利达广场脱售给新加坡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SPH REIT)。

利达广场租金有上扬空间,信托预料可受惠,因此建议“买入”,目标价是1.04元。信托昨天闭市报1元,涨0.5分或0.5%。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零售研究指出,报业控股的媒体和房地产业务,与新加坡经济紧密挂钩。集团面对经济前景不明朗,及核心媒体业务备受干扰的挑战。目前,该股的前瞻本益比(P/E)是21.3倍,高于历史平均的20.6倍,股息收益率约4.4%。

星展研究建议“持守”

有鉴于印刷业务面对的挑战,星展集团研究虽然维持对报业控股的每股派息预测,但认为有下行风险,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预测分别是18分和17分。星展集团研究建议“持守”,目标价是3.39元。

报业控股昨天开盘一度上扬至3.21元,收报3.16元,跌1分或0.3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