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利率看涨 房贷利率将缓步上升

字体大小:

美国加息声声起,本地利率将亦步亦趋,房屋贷款利率预料也将缓步上升。

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三宣布今年来的第二次加息,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水平。联储局维持今年将加息三次的立场,也透露将展开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

瑞银(UBS)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预期,这两个动作均将推升本地的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我们认为,有可能在12个月内上升至1.8%。”

目前,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是0.99%。

针对联储局的缩表计划会否会对本地短期利率带来影响,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高级经济师蔡学敏说:“我们不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升利率,这是因为推展缩表计划是缓慢且漫长的。”

他预测,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将因第二次加息上升10个基点至1.1%,到了今年底估计达到1.2%,明年底约1.55%。

蔡学敏认为,本地的房屋贷款利率也会随之持续上升,“不过增速将是非常缓慢的。”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星展银行(DBS)利率策略师廖裕铭指出,一般而言,联储局加息的确会推升本地利率,“可是,大部分的推动力已经被疲弱的美元所抵消了。”

缩表最终将推升美国国债收益率,进而推动新加坡政府债券(SGS)收益率。但廖裕铭认为,“联储局已经说了这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任何大幅提升美国或本地债券收益率的可能性皆不高。”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与新元掉期利率(SOR)比较,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相对平稳。由于市场大部分已经消化了6月加息的预期,对短期利率影响极小。

林秀心认为,不论是在规模或时程上,更大刀阔斧的缩表举措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大,“长远来说,美元将有更多支撑。”而新元掉期利率对美元兑新元的波动有更直接反应。

一般而言,当整体利率走高时,新元掉期利率的增势可能快于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这使得和新元掉期利率挂钩的房贷配套的借贷成本上涨得更快。

受到加息影响,个人理财网站GET.com创办人兼主编辑郑美琪说,签订浮动利率房贷配套的买主,每月需要偿还的金额更高。

她建议,贷款者可以考虑签订或改签波动性较低的固定或定存利率配套。按最低贷款额10万元、锁定期(lock-in period)两年为基础,目前最优惠的固定利率配套从1.58%起,定存利率配套是1.2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