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吴俊鹏: 新航转型成效将逐渐呈现

我们的员工对航空业抱有高度的热忱。我曾说过,新航员工身体内流淌的血液是蓝色的,也就是我们的企业颜色。——吴俊鹏(梁伟康摄)
我们的员工对航空业抱有高度的热忱。我曾说过,新航员工身体内流淌的血液是蓝色的,也就是我们的企业颜色。——吴俊鹏(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新航总裁吴俊鹏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接下来几年,廉航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占集团航空业务的比重也会增加,但随着集团接收新型客机,全方位航空业务也会取得增长。

总裁会客室

五年来首度出现季度亏损、航空业者大幅裁员,市场甚至盛传新加坡航空公司将裁员……近期围绕着新航的多是些不利消息。

不过,在过去六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新航总裁吴俊鹏(53岁)有信心,集团过去几年转型的努力,将在不同阶段带来贡献,新航前景非一片暗淡。

近年来,集团的全方位服务航空业务面对收益率下跌的挑战,但同时廉价航空取得高速增长。吴俊鹏日前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接下来几年,廉航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占集团航空业务的比重也会增加,但随着集团接收新型客机,全方位航空业务也会取得增长。

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年,廉航业务营运盈利同比大增近60%,占集团航空业务营运盈利的12%。而就在五年前,新航的廉航业务还相当小。

新航早在2004年与合作伙伴合资成立虎航(Tigerair),后来又在2011年成立酷航(Scoot)。新航去年全面收购虎航后,成立廉价航空控股(Budget Aviation Holdings)管理这两家廉航公司。两家廉航今年7月25日起正式合并,虎航纳入酷航旗下运作。

廉航不会取代
高档航空在集团地位

 

这一系列动作,让不少人揣测新航要改走廉航路线,但这其实只是新航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吴俊鹏指出,过去十年航空业出现了结构性的巨变,廉航如雨后春笋般增长,中东航空业者迅速扩张,以中东为中心连接世界各地。

他说:“我们不认为这个趋势会改变,并且预计转变的速度会加快。”

同样的,新航多年以来的运作方式也必须改变,从专注于高档航空业务转向兼顾廉航;从以新加坡为中心提供服务,转向“多个中心”策略,在印度和泰国设立合资公司,把握当地的高增长;从以机票销售为营收主要来源,转向其他的营收来源,例如培训中心。

不过,吴俊鹏强调,新航将继续投资巩固在全方位服务航空市场的领先地位,保持高档航空品牌的形象,廉航不会取代高档航空在集团的地位。

他说:“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仍然在加强新航在高档航空领域的地位。”

这包括改善商务舱座位、推出优质经济舱、购买新型飞机等。新航共订购67架空中客车A350客机,包括七架超远距离型号客机,这使得新航成为空客的最大客户。他透露,空客是在新航的要求下研发A350超远距离型号客机的。

这一批采用新科技的客机燃油效率高,机型也不会太大,让新航可开辟一些长途新航线,包括预计明年推出直达纽约的最长航线。在此之前,这些航线因营运成本高,难以获得盈利。

如今,新航是少有的同时经营全方位和廉航服务的航空公司,这为集团提供了高度灵活的优势。

吴俊鹏解释,这意味着集团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航线以及所采用的机型。例如,酷航本月开始飞往雅典,之前集团终止了新航飞往雅典的航线。

这个架构也让新航能在高增长市场拓展业务。他举例,新航本身飞往中国的11个城市,但其他中国城市对高档航空服务的需求不足,而有了廉价航空后,集团旗下公司共飞往25个城市。据了解,这个飞行网络规模可能超过了任何一家外国航空公司。

去年底已开始
就转型与员工沟通

 

吴俊鹏指出,这些转型努力为集团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新航将走入转型的第二阶段,包括如何增长核心航空业务的营收、改善集团内部的运作效率、以及调整成本结构,“我们从去年底便开始和员工进行沟通,这并非新计划”。

集团也成立了专属转型部门,全面检讨发展策略,并宣布子公司新航货运重新并入母公司。

最近媒体因吴俊鹏的一席话,纷纷以“新航将裁员”为题做报道。吴俊鹏在上月举行的第四季业绩报告会上指出,全球航空业正面对结构性转变,公司有必要采取大胆甚至激进举措,有些员工必须重新培训和学习新技能,一些工作也可能因而变得不合时宜。

吴俊鹏在受访时强调,目前要谈公司是否裁员还为时过早,但关于转型计划早就与员工做好了沟通。

接手新航最大挑战是要做出改变

吴俊鹏于2011年起担任新航总裁。谈到上任来的最大挑战时,他说:“新航在过去60年非常成功,但随着行业的转变,我们能否做出如此巨大的改变?大家是否能接受这样的改变……而且我们没有时间逐一做出改变,必须多管齐下同时进行。”

还记得2011年新航宣布将成立新的廉价航空公司酷航时,坊间一片哗然,不少人质疑新航的决定,尤其是考虑到虎航的存在。

吴俊鹏说:“外界尚且如此,可想而知这对集团内部来说是个多大的变化。”

不过,他非常欣慰地发现,大家都看到了行业方向的转变,支持集团的转型计划。

“我们的员工对航空业抱有高度的热忱。我曾说过,新航员工身体内流淌的血液是蓝色的,也就是我们的企业颜色。”

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吴俊鹏从小就向往加入新航,也希望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深造。中学毕业后,他如愿以偿领取新航奖学金,到麻省理工学院修读电脑科学和工程、管理科学以及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之后攻读电子工程和电脑科学硕士学位。

在那时,吴俊鹏对人工智能(AI)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曾考虑进一步攻读人工智能博士学位,但新航希望他能够回归工作。

如果当时选择继续深造,也许吴俊鹏现在会在科研领域或硅谷工作。不过,他说:“我不后悔,在新航的工作让我非常有满足感。我在不同的岗位学习,遇到了非常优秀的导师,如(新航前主席)比莱(JY Pillay)。”

将“客串”当空少

 

吴俊鹏在新航的本地和海外业务担任过多个高级管理职位,他最初的工作可说是包罗万象。“我曾在托运行李柜台协助乘客,也帮忙搬行李,这确保我们了解所有的地勤工作。”

当时他唯一没有尝试的工作是当空服人员,但他现在“如愿以偿”。

“我们推行了一个计划,我和高层管理团队每年至少一次会当空服人员,为乘客准备食物并服务,以便了解空服人员的工作。”

他笑说:“我尽量不为乘客端热饮料,但我很乐意为他们送上冰淇淋。”

不过,这个排班并不对外公开,所以乘客无法得知吴俊鹏下一次何时会客串空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