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尽快迈向无现金社会

字体大小:

到中国出差,我很喜欢那里的支付方式,不用带钱包,不用信用卡,吃饭、购物、搭德士、买飞机票、订酒店,出门在外,带一部手机就解决了大部分问题,连街边的小贩都开始用手机扫码支付,非常方便。这个趋势正从大城市向中小市镇延伸,向社会各个角落扩展,据说,已经有人在婚礼现场用手机直接给微信红包。

信息化、电子商务、大数据,这些新鲜的名词,在我们还没有彻底搞清楚是什么含义的时候,就已经迅速渗透到民间,速度之快让人来不及犹豫。这就像火车进站,一早就站在月台上等候的人可以从从容容地上车,而匆匆忙忙在最后关头赶到月台的人,眼看火车就快离开,必须加快脚步冲上去,否则,就搭不上这班列车。

回到新加坡和家人到餐馆吃饭,收银机前面摆放着各种信用卡终端机、Nets、eZ-link、Apple Pay、银联,林林总总,甚至有些地方还有支付宝。结账的时候,掏出钱包,从一叠卡当中找出一张,刷卡付账,新中两地的付款方式差异越来越大。

我曾经好几次在各种场合,包括部长对话会、行业交流会、商业论坛和与会者分享这个故事,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新加坡也能有统一的付款方式,增强企业界的运作效率。可喜的是,金融管理局已经着手推动数码化,政府和银行正在一起努力,研发统一的电子付款技术,让新加坡也能尽快迈向无现金社会。

信息社会,技术创新的速度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大数据分析,人们迅速研发这些新科技的原因是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联系顾客、分析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当然,新技术的出现,一定会对某些行业造成冲击,摆在企业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立刻上车,或者错过这一趟再等下一班列车。在这方面,企业的个体力量非常有限,市场的选择其实就是企业的选择。

改善付款方式以留住顾客

金融管理局计划在两年内推出一万台统一阅卡支付终端机,鼓励消费者使用电子付款方式。如果这套系统能够普及,企业日常的结算就不必再用支票,与客户、供应商的财务往来加快了很多,也节省了许多人力。根据以往的经验,要推行全新的系统,总是会遇到一些难题,需要一段磨合期。我希望大家都能从好的方面想,在大趋势面前早点上车,早点熟悉。在新加坡,许多从事旅游业的商家已经开始接受微信和支付宝,这是好事,中国游客购买力强,如果一家商店不尽快采用他们熟悉的付款方式,顾客自然会跑去别家购买。

市场消费的另外一个趋势也不容忽视。电子商务、网络消费、颠覆性创新,对年长一辈还算新鲜的时候,年轻一代早已习以为常。他们从小就接触电子产品,用手机、上网是家常便饭。他们长大后,将成为主要的劳动队伍和消费主力,了解他们消费习惯的商家才是最后的赢家。

当然,接受新技能是一回事,掌握、使用新科技又是另一回事。中小企业面对新技能常常力不从心,这个时候,更需要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尝试和调整。中小企业缺乏研发实力,现在政府正在投入资源加强技术培训的力度,当统一支付的快车到站时,我们一定要一起上车!

(作者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