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软退市 美元低息料持续

耶伦强调,全球经济同步增长帮助美国出口改善,加息反映美国经济持续好转。她的讲话获得市场正面的反应。(档案照片)
耶伦强调,全球经济同步增长帮助美国出口改善,加息反映美国经济持续好转。她的讲话获得市场正面的反应。(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笔者预期,今天的金融市场将不会重现2013年的“退市恐慌”,原因是联储局在执行退市策略时将会非常审慎。另外,美国新政府料将推动弱美元政策,明年料美国只会加息一次,将增加美元下跌空间。

一如市场所料,美国联邦储备局在6月14日把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00%到1.25%,并宣布快将缩减资产负债表,正式为量宽退市揭开序幕。虽然联储局宣布的缩表规模较市场预期稍大,但投资者普遍欢迎联储局就退市部署发出清晰指引。

正如联储局主席耶伦在记者会上指出,联储局希望提前就接近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的投资政策发出警告,以方便市场及早应对,此举有助避免真正退市时对市场引起震荡。

或许不少投资者对2013年的“退市恐慌”仍心有余悸,时任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在2013年5月向国会宣布退市计划,触发美国债券收益率大幅飙升,导致全球各地恐慌性抛售新兴市场债券、股票和货币,以及对利率敏感的资产。

笔者预期,今天的金融市场将不会重现2013年的“退市恐慌”,原因是联储局在执行退市策略时将会非常审慎。

刚公布的缩表计划显示联储局将会“软退市”,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通过设定每月缩表“上限”,缩表的起步上限为每个月合共100亿美元,然后渐增至最终上限为每月500亿美元,包括美国国债300亿美元,及住房抵押证券(MBS)200亿美元。每月缩表“上限”将限制减持债券投资的规模,从而推行循序渐进并可预测的缩减资产规模计划。

可能延至12月再加息

 

耶伦强调美国家庭开支得到基本面支持,商业投资持续扩张,失业率温和并低于长期水平的中值,全球经济同步增长帮助美国出口改善,加息反映美国经济持续好转。

市场对耶伦讲话反应正面,因为投资者相信联储局决定提早退市,显示其对美国经济复甦信心加强,对风险资产有利。

耶伦更为市场再打强心针,表示万一美国经济再度面临极度疲软情况,量化宽松政策(QE)将是联储局可选的政策工具之一。

汇丰美国经济研究部预测联储局很可能在9月会议后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并于10月开始减持投资的步伐。

为了避免退市为市场带来冲击,笔者相信联储局可能延迟至12月才再度加息。由于缩减资产负债表可取代加息,我们预期联储局明年只会在第一季度加息一次。

美国债券收益率仍偏低

 

笔者认为尽管联储局加息并退出量宽计划,但全球生产力和通胀率在结构上偏低,加上全球央行发放的流动资金仍然充裕,将促使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低水平。面对政府负债沉重的美国经济实在无法承受国债收益率显着上升,而欧洲和日本的利率持续偏低,将使债券收益率维持于历史低位。

美国新政府已表明偏好低息政策和美元贬值,以支持经济复苏,汇丰定息收益研究部预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从现时的2.16%跌至2017年底的1.90%。欧洲央行近日重申,政策利率将在未来一段长时间维持不变,并下调通胀预测,进一步减低提早退市的风险。

联储局6月加息及宣布缩表后,美元并没有得到利率支持。鉴于美国本土政治环境相对复杂,而且美国以外大部分其他地区的经济状况转佳,美国的通胀预期正在减退,令美元持续受压。

5月法国总统选举和本月法国国会大选结果,令欧元区的政治不明朗因素大幅减退,支撑欧元相对美元明显转强,欧元料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走强。

追求收益趋势将延续

 

我们预测欧元兑美元将在今年底升至1.20。美元已从周期性货币转变成政治货币,美国新政府料将推动弱美元政策,明年料美国只会加息一次,将增加美元下跌空间。

预料环球低息环境持续,将促使全球投资者寻求收益的趋势延续下去,展望2017年下半年,我们提出“发掘收益”的投资主题,美国投资级别和高收益债券将受惠于美国周期性复苏及联储局缓慢加息。

在全球同步复苏的宏观形势下,环球金属矿业和能源公司发行的债券对环球经济周期改善较为敏感,也值得青睐。

“发掘收益”的另一个投资机会是新兴市场美元债券和本币债券,包括亚洲高收益债券,因新兴市场债券受惠于环球经济同步增长、美元走弱、联储局循序渐进加息,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结构性改革和增长前景改善等多项有利因素。

在通胀仍然受控和新兴市场实质利率维持高水平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债券提供相当吸引的息差。

亚洲投资组合高股息
与新加坡股票超配

 

除了通过投资债券“发掘收益”外,笔者在股票市场同样找到追求收益的好机会。

在我们的亚洲股票投资组合中,我们超配新加坡股票,原因是新加坡市场的预测股息率达到3.3%,高于亚洲(除日本以外)的2.3%,笔者相信高股息策略在低息环境下表现将维持理想。

新加坡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租金收入稳定,只要租金上升,房托股的派息将会继续上升。

美国温和加息幅度,对新加坡房托股而言是好消息,新加坡的房托股平均股息率达到5%至6%,比香港房托股的股息率为高,预期将继续吸引追求收益的投资者。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

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及

咨询业务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