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从去年高峰下滑 消费类股今年表现仍强劲

字体大小:

防御性强的消费股是去年新加坡交易所表现最好的领域,今年虽已从高峰下滑,但酒店、餐馆和消闲类还是表现强劲。

新加坡交易所(SGX)市场战略师吉奥夫·霍维(Geoff Howie)昨天在一场关于新加坡消费类股表现分析的记者会上表示,必需消费品类股(consumer staples)去年表现最好,按市值加权计算出的总回报达26%;今年首五个月则只有5%,在12个领域当中排行倒数第四。可选消费品类股(consumer discretionary)去年总回报为11%,排名第四;今年虽然取得14%总回报,但在12个领域的排名滑落至第六。

吉奥夫·霍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主要因为去年的投资环境,投资者倾向避险,因此对防御性强的消费股有所偏好。今年首五个月按市值加权计算,表现最好的领域是资讯科技,回报率达44%;消费类股虽然较为逊色,但仔细研究,酒店、餐馆和消闲类股的股价表现还算不错。

投资者可从广泛的各个领域作出投资参考,每个领域都会有起落时,可考虑流轮投资。当一个领域表现有欠理想时,其实意味着存在回弹的空间和机会,当然也包括其他风险。”

根据新交所数据,市值最大的20只消费类股当中,六只酒店、餐馆和消闲类股截至上周五的平均股价涨了22.4%,去年全年只有2%。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是香格里拉亚洲(Shangri-La Asia)和文华东方国际(Mandarin Oriental International),分别达64%和57%。

另外,20大消费类股当中也包括今年首次公开售股(IPO)的咖啡店业者金味(Kimly),挂牌以来股价涨了52%。

新加坡股市共有约150只消费类股,占市值约17%和每天交易量约15%。这20年来消费类股的市值,从1997年的约220亿元,激增七倍至现今的1520亿元。

吉奥夫·霍维指出,亚细安的消费市场崛起、年轻人口增长等,对消费领域来说是利好因素。然而,消费领域已不再依循传统的从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和物流业者到零售商,如今面对的颠覆性改变包括更多的数据分析、科技创新、电子商务和社交平台。

现在得看消费领域业者如何应对挑战,以创造价值和把握利好因素,以及所进军的市场是否具有潜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