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合项目增至23 凯德称雄外资发展商

杭州来福士商场是凯德集团目前最大的综合发展项目,率先启用的商场部分每日平均吸引5万人次的消费者。(凯德集团提供)
杭州来福士商场是凯德集团目前最大的综合发展项目,率先启用的商场部分每日平均吸引5万人次的消费者。(凯德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凯德集团自2014年开始便加大开发综合发展项目的力度,现有23个综合发展项目遍布中国12个一线和二线城市,总建筑面积共达620万平方公尺。

本地房地产商凯德集团(CapitaLand)在中国的综合发展项目增至23个,是拥有最多综合项目的外资发展商。接下来,集团将寻找更多优越地点开发新项目,未来还可能推出结合共享办公空间、共享住宿空间和商场的综合项目。

集团自2014年开始便加大开发综合发展项目的力度,23个综合发展项目遍布中国12个一线和二线城市,总建筑面积共达620万平方公尺。

上周五,深圳来福士广场、杭州来福士广场和上海长宁来福士广场正式开幕。这些项目都设有商场和办公楼,深圳和杭州的来福士广场甚至还有服务公寓。

加上今年4月开幕的武汉凯德·西城(CapitaMall Westgate),以及将在今年下半年开业的上海凯德星贸(Capital Square) 和苏州中心(Suzhou Center),凯德今年有六个综合项目正式开门迎客,是最密集的一年。

《联合早报》记者应凯德的邀请,上周参观集团位于武汉、深圳、杭州和上海的新项目。

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明彦昨早于上海举行的媒体与分析师说明会上说,过去几年集团较着重于完成未完工的发展项目,但随着多个项目陆续落成,未完工的项目数量只占房地产投资项目总数的10%。因此,集团须要寻找更多地点开发新项目。

他说,公司去年设立来福士城中国发展基金,这是个与投资机构联合成立的私募基金,专门在中国寻找投资良机。“我们希望今年内或明年初有好消息与大家分享。”

林明彦指出,综合发展项目在集团的各个房地产业务中,表现最好。集团将探讨如何把共享办公空间和共享住宿空间,与商场结合起来,打造未来的综合项目。

集团在中国的最大投资项目是重庆来福士城,耗资240亿人民币(约48亿8000万新元),这也是新加坡企业在中国的最大单笔投资。该项目预计明年下半年开业。

最近中国出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让不少发展商倍受打击,但凯德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指出,集团受到的影响不大。

“现有政策主要是限制住房价格和住宅单位数量,我们目前都能按计划进行……我们每个项目的住宅单位数量不是很多,应该能达到今年的销售目标。”

他说,集团将继续把开发重点放在综合发展项目,焦点依然是中国一线和二线城市。

鼓励零售租户推出新概念商店

网络购物严重冲击实体商店业绩,本地最大商场经营者凯德商用(Capitaland Mall Asia)将鼓励更多零售租户推出新的概念商店,同时也采用多项科技如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凯德商用首席执行官廖茸桐昨天在说明会上指出,实体零售店仍有增长空间,尤其是近来有越来越多的网购商家开设实体店。

他说,凯德引进新概念商店,以吸引消费者上门,包括本月在狮城大厦开业的家居用品概念店。这是由日本家具商IDEE和家居用品商无印良品合开的商店,消费者能在店内感受到独特的休闲体验。

凯德旗下的商场也欢迎短期租户设置“快闪店”(pop-up store),租约一般为三至六个月。“商场每隔几个月就能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产品与服务,定期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

商场也利用多项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需求和购物习惯,另外也与私人召车服务商Grab合作,为往返商场的乘客提供特别优惠,鼓励消费者到商场购物。

在中国,凯德的商场内有35%的空间租给餐饮业者,这比2004年多超过七成。

凯德集团总裁林明彦解释,这是因为当年的食品价格较低,餐饮业者一般上都无法支付高租金,但现在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在外用餐,餐饮业者也更愿意入驻商场。因此,商场增加餐饮空间,就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用餐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