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个月扩张 我国6月份PMI环比微增

字体大小:

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全球市场环境刮起逆风和充满不明朗因素,但本地制造业仍然未受到抑制。

在新订单、新出口、库存和产出改善的支持下,我国6月份整体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一个月微增0.1至50.9,连续10个月扩张。

根据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发布的数据,电子制造业连续11个月扩张,但增长率放缓,PMI下滑0.3至52.1。

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跌破50荣枯线即意味制造业萎缩,维持在50以上则表示扩张。

经济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两组PMI数据仍然处于50之上,这对我国未来几个月的制造活动有利。

不过,也有经济师担心我国的电子业将受到半导体周期性活动走软和中国制造业萎缩所影响。

该学院则指出,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全球市场环境刮起逆风和充满不明朗因素,但本地制造业仍然未受到抑制。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仍被进一步萎缩的整体招聘数据所拖累。与此同时,成品存货增速稍微加快,而进口、投入品价格、供应商送货和积压订单的增速则放缓。

另一方面,根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及调查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也公布的6月份亚细安制造业PMI调查,亚细安整体PMI从5月份的50.5,下跌至6月份的50,主要因为新订单增速放缓。其中,我国制造业PMI微涨至50.3。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区域经济师宋生认为,尽管招聘活动进一步萎缩,但新订单仍持续进来。只要有新订单,招聘情况还是有望改善。

电子制造业已连续11个月扩张,虽然6月份PMI下滑,但主要是因为之前一个月已创32个月来的新高。

我国制造业活动未来几个月仍处于正面

他说,由于整体PMI和电子制造业仍然处于扩张状态,这对我国未来几个月的制造业活动仍然是正面的。

他指出,日经和Markit的亚细安发布的整体PMI当中,同样显示我国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我国的PMI受到欧美和中国数据的影响,它们的新订单部分状态良好,这对我国下半年的制造业的持续好转,将起到支持作用。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则比较担心电子制造业接下来的情况。之前,他已预料我国的工业产值在下半年无法维持双位数增长。

他说,全球半导体数据已连续增长16个月,从周期的角度来说,他担心这个数据也可能会开始下滑。此外,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幅度也有开始下滑的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