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搜寻评价营销于一体 两好友设计应用全岛找“lobang”

陈广闻(左)和张烜鸣希望透过提供各项优惠的应用,吸引消费者重新光顾实体商店。(严宣融摄)
陈广闻(左)和张烜鸣希望透过提供各项优惠的应用,吸引消费者重新光顾实体商店。(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你有什么lobang(门路)?”相信这是本地一句非常熟悉的日常对话。一对相识近20年的好朋友设计了一款应用,介绍全岛各地的“lobang”。

陈广闻(37岁)和张烜鸣(36岁)是理工学院时期认识的好朋友。两年前,两人开始构思设计一款应用,目的是打造一个广告平台。

张烜鸣说,店面租金和员工薪资都是商家最沉重的成本,很难有多余资金进行营销。

他透露,真正的灵感源自有一次妻子前往某个购物商场的美甲店,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客满。满怀失望的妻子不清楚附近还有哪些美甲店;若有,她也不知道各家店的服务品质和收费是否合理。

“于是我们想,如果有一个应用可以解决以上所有问题,不是一举数得?”

Lobang King的概念正是集合搜寻、评价和营销于一体的应用。

张烜鸣想象,假设当时已有这样的应用,妻子即可以当场搜寻附近有哪些相同的商家,并根据使用者留下的评价决定是否前往尝试。

他说,Lobang King并非首个提供类似服务的应用,“但是,一般上这些应用有许多限制。例如店家必须提供很高的折扣、每一次交易抽取10%至60%不等的佣金、消费者必须先付款等。”

陈广闻指出,Lobang King不设这些条件或降低门槛。以店家提供的折扣为例,他一般建议25%是既可以顾及店家利润和吸引消费者的合理水平。

此外,店家加入的首六个月是免费的。

张烜鸣说:“我们不排斥可能维持长期免费,不过一切都还在研议中。”

两人异口同声说,免费只是吸引商家的其中一个策略。事实上,不是所有商家听到免费都跃跃欲试。

张烜鸣苦笑直言:“更多时候,商家听到免费都以为是诈骗。”他认为,Lobang King的附加价值是消费者的评价,这不仅提供商家最及时的反馈,其他用户也可用作参考。用户每一次留言点评都可以累积分数,以换取更多优惠。

更重要的是,两人希望鼓励消费者重新光顾实体商店。张烜鸣感慨:“现在大家都在网络上消费,我们的小商家遇到很大的挑战。”

为此,用户都必须亲临店里消费才能享有Lobang King提供的优惠。

严格说起来,Lobang King是张烜鸣的第三次创业,陈广闻的第二次。

在这之前,张烜鸣曾经营太阳能模组进出口贸易以及应用程序开发公司;陈广闻拥有一家清洁公司。

累积多年的创业经验,张烜鸣和陈广闻指出,国民服役是很好的训练。

陈广闻说,训练时,每一次执行任务前后都会召开简报会议,“除了说明应该注意的事项,重点是事后检讨,不断改进。”

过去半年,每一次外出与商家洽谈,都是陈广闻和张烜鸣亲自出马,几乎全岛跑透透。

由于时间有限,商家太多,经过检讨,两人决定向外委托营销团队,更有计划地全面招揽商家和进行宣传。

张烜鸣也分享,创业初期,营收和盈利皆不稳定,如何控制预算很重要,因此必须自律。这也是服役时期所汲取到的养分。

Lobang King在市场半年,已吸引约180家商店加入, 1500名用户注册。 两人的目标是今年达到1万名用户, 张烜鸣表示有信心, 因为这款应用完成改版升级以来, 曾在一个月内新增400名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