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芝路商业地段开始招标 得标者或收购邵氏大厦整体发展

字体大小:

市区重建局昨天把这块今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中的备售地段推出市场,最低招标价为11亿3800万元。分析师认为这块地段会引发多方争夺,甚至可能创下政府售地的新尺价纪录。

位于美芝路的商业地段昨天开始招标,有分析师认为得标者或将收购地段旁的邵氏大厦(Shaw Tower),以便进行整体发展。

市区重建局昨天把这块今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GLS)中的备售地段推出市场,最低招标价为11亿3800万元。

该地段属于99年地契,位于美芝路和梧槽路交界处。由于本地办公楼市场预计在明年触底,分析师认为这块地段会引发多方争夺,甚至可能创下政府售地的新尺价纪录。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预测,美芝路地段的得标价介于13亿至16亿元,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400元至1700元,可媲美去年中央林荫道(Central Boulevard)地段的尺价。

老巴刹附近的中央林荫道地段,去年由马来西亚的IOI产业集团以25亿元或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689元标得,刷新政府售地计划历来最高总价和每平方英尺单位价。

与它相比,美芝路地段虽然面积较大,但形状并不规则,其中一角被邵氏大厦“吃”掉一块。李敏雯指出,这是该地段的缺点之一。

她说:“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由发展商买下邵氏大厦,并把两块地段合并为规则的长方形地段。这让美芝路项目享有更多无支柱楼面(floor plate),能够更好地与附近的风华南岸(South Beach)综合项目竞争。”

不过,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就算不包括邵氏大厦,美芝路地段的面积也足够大。再加上邵氏大厦目前没有推出市场销售,大厦内又有众多租户,发展商即便现在展开收购计划,也要至少两三年时间才能腾出地段用于重新发展,这会阻碍发展进度。

“反过来说,大厦业主邵氏机构倒是可以和其他发展商组成财团参与竞标。如果得标,便可趁机重新发展大厦。”

由邵氏机构持有的邵氏大厦建于1970年代,地段属于永久地契。它楼高35层,拥有26万平方英尺办公空间和10万平方英尺零售空间,也曾拥有太子和翡翠等电影院,一度是国人看电影和购物的热门去处。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预测,多家公司将组成财团参与本轮竞标,包括去年在中央林荫道地段竞标中落败的几家发展商,如出价第二高的丰树产业(Mapletree Investments),以及当时将地段勾出的中国南山集团。

根据市建局文告,美芝路地段占地2公顷,可发展最高楼面面积达8万8313平方公尺,至少6万1820平方公尺(70%)必须作为办公空间,零售空间则最多可达3000平方公尺。它也可做为酒店、服务公寓和住宅等用途。

前美芝路警察局建筑 必须获得保留和修复

这块地段也包含总楼面2300平方公尺的前美芝路警察局在内。根据招标文件,该建筑必须获得保留和修复,但可以用作零售、餐饮、娱乐、运动与休闲(如健身中心)等用途。

与地段仅一街之隔的前美芝路兵营和武装部队士官俱乐部(NCO Club),同样被列为受保留建筑。这三座建筑如今是风华南岸的一部分,改作餐饮零售用途。

招标截止日期为9月28日中午12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