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做温水里的青蛙

制图∕李利群
制图∕李利群

字体大小:

就势论市

目前经济政策的不稳定性相当高,但市场波动性却非常低,是个相当异常的现象。

正如温水里的青蛙,身处于低波动市场中的投资者,可能会渐渐麻痹而忽略了潜在风险,而水一旦煮沸,就算能及时跳出来,恐怕也不能避免被烫伤。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不少人都听过。把一只青蛙放入沸水中,青蛙会受不了刺激而跳脱,但把青蛙放入冷水中慢慢加热,青蛙反倒适应水温,最终被煮死。

这个说法在科学上虽有争议,但常常用来比喻人们满足现状,没有察觉到身边的危险逐渐浮现。

过去这个星期,我国两家主权财富投资机构发布年度报告时的一番话,让我不由得想起这个故事。现下的不少投资者是否正是“温水里的青蛙”,逐渐对周边的风险放松警惕,迟早会被突然到来的市场危机烫伤?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周一发布年报,首席执行官林昭杰指出,投资者似乎并没有认真看待潜在的市场风险。

他告诉媒体,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充满不稳定因素,但同时,市场波动性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这似乎意味着投资者满足于现状(investor complacency)。”

目前市场估值过高 导致投资机会减少

无独有偶,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隔天公布年报时,投资部联席总裁谢松辉在记者会上也谈到“市场估值过高”的问题。

他指出,目前市场估值过高,导致投资机会减少,因此淡马锡的新增投资额也减少。去年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淡马锡首次出现脱售额高于投资额的一年。

纵观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各大股指在去年11月份特朗普获选美国总统后一路上扬,今年来更是频频创新高。

道琼斯工业指数过去一年攀升近20%,今年1月攀上历史性2万点高位,6月19日创收盘历史新高——2万1528.99点。

日经225指数这一年上扬27%,6月份也突破2万点大关。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一年来上涨近15%,回到3200点左右的水平。

还记得去年美国总统选举前与不少分析师聊起,他们的论调如出一辙,特朗普若胜出,股市必定大跌。

但大家恐怕没有料到,股市在短暂下跌后立刻收复失地,接着一路高歌猛进。

市场似乎对特朗普的财政计划寄予厚望,对他的反全球化态度视而不见。大半年过去了,特朗普的“宏伟”财政刺激和减税计划仍没有多大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因特朗普政策缺乏细节,调低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

欧洲政局没显著改善

另一方面,去年让市场担忧的欧洲政局,今年并没有显著改善。每每传出英国脱欧的最新进展,对市场的影响似乎也越来越小,不少人看到英国脱离欧盟新闻的反应是“又来了”。

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未能打消市场积极性

最牵动投资者神经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也未能打消市场积极性。施罗德投资管理(Schroders)指出,目前市场只把2018年前会多一到两次加息考虑在内,而联储局的预测是明年底利率会超过2%。

看本地市场,全球经济展望略有好转,加上美国加息,银行股已经快回升到历来最高水平也许说得过去。

另外,房地产股也攀升到近四年来的最高点。政府今年3月调整房地产降温措施让市场大为兴奋,加上近期政府售地竞标激烈和集体出售日趋白热化,让人感觉房地产市场已走上复苏道路。

伴随房地产股大涨,不少证券行分析师也纷纷推荐股民买入房地产股,难免让人觉得“过了这村就没了这店”。大家是否考虑到利率攀升对房地产交易的影响呢?

目前经济政策的不稳定性相当高,但市场波动性却非常低,是个相当异常的现象。

经济政策不稳定指数 升至20年来最高水平

由三名美国和英国经济学家贝克、布鲁姆和戴维斯(Baker, Bloom and Davis)编制的经济政策不稳定指数已攀升到过去20年的最高水平。

反映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最近一度跌至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有投资者担心,衡量市场担忧的指标跌至低位,可能意味着接下来市场会出现动荡。目前的VIX已低于2007年的低点,而美国次贷危机及全球金融危机,正是在那之后爆发的。

过去几年来,各国中央银行大力放宽货币政策导致目前市场流动资金充足,压低投资收益率,股市波动性普遍偏低,而低波动性恰恰会导致投资者承担过高风险,进而使得资产价值被推高。

施罗德投资管理首席经济师基斯韦德(Keith Wade)认为,市场波动性低,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已经习惯三个风险因素,即美国加息、中国货币政策,以及国际油价。

正如温水里的青蛙,身处于低波动市场中的投资者,可能会渐渐麻痹而忽略了潜在风险,而水一旦煮沸,就算能及时跳出来,恐怕也不能避免被烫伤。

本地房地产股攀升到近四年来的最高点。政府今年3月调整房地产降温措施让市场大为兴奋,加上近期政府售地竞标激烈和集体出售日趋白热化,让人感觉房地产市场已走上复苏道路。证券行分析师也纷纷推荐股民买入房地产股。大家是否考虑到利率攀升对房地产交易的影响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