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本地消费者采纳金融科技比率增至23%

字体大小: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加坡消费者采纳金融科技的比率从2015年的15%增加至今年的23%。借贷及理财规划是我国接下来12个月内增长最快速的金融科技服务。

这是会计事务所安永(EY)继2015年之后,第二次发布金融科技采纳指数(FinTech Adoption Index)。

这项调查一共询问了20个市场的2万2000名消费者。这2万多人在过去六个月内使用了金融科技公司所提供的两项或更多服务,包括转账与支付、理财规划、储蓄与投资、借贷以及保险。

整体而言,2017年的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达到33%,高于2015年的16%。五大新兴市场,包括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及南非的平均采纳率是46%,高于全球。中国和印度的比率更是高达69%和52%。

报告指出,新兴市场消费者对科技特别在行,却无法获得令人满意的金融服务,这正是金融科技得以兴盛的原因。

安永亚细安金融服务主管刘南顺说,我国的金融科技采纳率虽低于全球平均,“我们已经有不错的基础,估计在接下来12个月内,各项服务的渗透率将不断提升,尤其是借贷和理财规划。”

他说,低采纳率不意味我国消费者抗拒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反而是因为传统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紧密合作,消费者无需透过后者即可取得创新的金融科技服务。

目前,我国消费者最常使用的金融科技服务依序是转账与支付(38%)、储蓄与投资(17%)、保险(12%)、理财规划(4%)以及借贷(3%)。

这符合全球的金融科技消费趋势,转账与支付占最多(50%),其次是保险(24%)、储蓄与投资(20%)、理财规划(10%)以及借贷(10%)。

报告指出,2015年保险服务的采纳率只有8%。大幅扩增的原因可能是车载资讯科技(telematics)和可穿戴科技(wearables)越来越发达,保险公司可更准确判断索赔的概率。

不论是新加坡或全球,介于25岁至34岁的千禧世代是金融科技的主要消费者,其次是35岁至44岁。

受访者认为,金融科技采纳率将在未来达到52%。新加坡的消费者相信这个比率是56%。刘南顺指出,我国会有越来越多年龄偏高的消费者使用金融科技。这是因为新加坡拥有蓬勃的金融科技生态,除了消费者的支持,人才与资本充沛以及有效监管等都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