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检讨告吹 次季净利大跌 第一通股价昨天一度重挫9%

字体大小:

两项不利消息直接打击股价,第一通昨天开盘后重挫至1.915元,之后一度回弹至1.965元,收报1.935元,全天跌16.5分或7.9%。

第一通(M1)三大股东提出的策略检讨告吹,加上次季净利重挫,昨天开盘后股价一度重挫近9%,分析师也下调评级和目标价。

第一通的三大股东Axiata集团、吉宝讯通(Keppel T&T)和新加坡报业控股(SPH),今年3月中宣布对共持的61%股权进行战略性评估,包括考虑脱售股权。之后,市场多次传出第一通收到多家公司和财团的收购献议,股价也跟着水涨船高,5月时一度触及2.31元高位。

全年净利料下滑

周二闭市后第一通和三大股东发出文告说,收到的提案未能达到最低门槛,所以终止策略检讨。同天,第一通次季净利同比下滑20.8%至3250万元,全年净利预料也会下滑。

两项不利消息直接打击股价,第一通昨天开盘后重挫至1.915元,之后一度回弹至1.965元,收报1.935元,全天跌16.5分或7.9%。全场交易也特别活跃,全天交易量近2370万股,较六个月日均交易量1833万股高出近一倍。

根据彭博社资料,过去两天11家证券行当中有六家建议“卖出”,四家建议“持守”,只有一家建议“买入”。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米特尔(Sachin Mittal)给予第一通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充分反映市值”,目标价从2.54元下调至1.78元。米特尔说:“我们现在排除了并购可能推高的股价部分,加上手机补贴成本和其他营运成本高于预期,因此,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盈利下调12%和11%。”

另一方面,互联网服务供应商My Republic今年底准备以移动虚拟网络经营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简称MVNO)形式进军我国移动服务市场,加上第四家业者TPG电信的加入,业界竞争更剧烈。

米特尔说,如果第一通能够大刀阔斧削减成本,或者TPG因经营挑战而推迟进入市场,对它的股价或有提振作用。

相较于普洛斯(GLP)策略检讨获得热烈回响,第一通的检讨却最终宣布告终,Religare资本环球分析师邓文雄认为主要是吸引力不足。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本地电信业的前景充满挑战,业者唯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保住利润和市场份额,单靠削价只会令利润变薄。目前看来,较大业者才占得到优势,因此第一通的策略检讨无法获得较好的献议。”

有鉴于电信领域前景未明,邓文雄不认为第一通主要股东能在短期内再次推出战略性评估。此外,他估计第一通股价有可能跌破1.90元。

如果第一通能够大刀阔斧削减成本,或者TPG因经营挑战而推迟进入市场,对它的股价或有提振作用。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米特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