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友创办网络平台 以现金回馈销售金融产品

finty创办人之一郭中立(右)和科技顾问林盛豪表示,给予永久性的现金回馈是一种和客户共享利润的概念。(严宣融摄)
finty创办人之一郭中立(右)和科技顾问林盛豪表示,给予永久性的现金回馈是一种和客户共享利润的概念。(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三名30多岁的网络金融平台创办人,自嘲是“起步公司大叔”。虽然还在摸索年轻人的用语和消费习惯,三人深信在各自领域所累积的10多年经验,能够让他们更迅速地在这领域攻下一席之地。

35岁的郭中立已在金融界打拼多年,最后一份工作是担任一家本地银行的电子商务部主管。去年,他决定和两名认识20年的朋友投资7万元成立“finty”,实现创业梦想。

他们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的平台,是新加坡第一个以奖励为根本的网络金融平台。

市面上已有许多金融产品比较网站,郭中立仍窥见夹缝中的商机。他指出,金融产品提供者如银行的解说通常比较正式、复杂,一般人难以理解和消化;一些金融产品比较网站的呈现方式也无法一目了然。

在信用卡比较方面,这个平台以六大主题提供简明信息,包括“亮点”“现金回扣”“餐饮”“添油”“购物”和“条件”,每个主题也有“星级”点评。

最吸睛的是网站给予的现金回馈,从10元至50元不等。一旦申请批准,现金就会存入申请者的户头。

“我们给予的是永久回馈,不是限时的促销活动,也没有附带条件。能够开出这么高的现金回馈,主要因为我们是一家结构精简、花费不多的公司,而且愿意和客户共享利润。

“每张卡能够给予多少现金回馈,我们有一套评估系统。除了根据该银行给我们的佣金,还有这张信用卡优惠的受欢迎程度、批准难度等因素。”

自信组合“完美”不怕竞争对手

虽只是三个月大的宝宝,这个平台在郭中立和两名伙伴的照料下已“快高长大”。推出第一个月,申请人数就达到目标,5月的申请者是4月的三倍,7月的申请者是4月的九倍。

“finty”在短时间内就拿出好成绩,难免会出现竞争者。

郭中立表示:“我们的模式如果可行,肯定会有模仿和竞争者。我们比较害怕大型的竞争者,因为他们财大气粗,可以砸钱打广告,但他们的运作不如我们灵活、变动、低成本。如果是三个年轻人也来做一样的东西,我们也不害怕,因为很难找到像我们这样完美的起步组合。”

这样的信心建立在三人的实战经验和友情默契上。郭中立最熟悉金融产品和电子业务,所以负责跟银行接洽。另外两名合伙人分别来自科技和业务发展领域,前者负责建设网站,后者负责数码行销和打造品牌。

负责跟银行打交道并不简单,银行尤其担心一些初生之犊对产品有曲解。郭中立因为拥有知识和人脉,成功在短时间内争取到与七家银行合作的机会。

他们接下来的计划是把产品扩大至个人贷款,打造一个更全面的金融网络平台,以及培养客户忠诚度。

从高级打工族变创业家

郭中立从月薪五位数的高级打工族,变成收入不定的创业一族,还要到学院教书补贴家用,但他对此并不后悔,也不认为自己起步太晚。

郭中立说:“如果是年轻人创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经济负担,机会成本较低。我们已结婚有孩子,所以每一步都得走得更小心。我们给自己三年的时间,如果真的不行就回到职场,至少尝试过了。”

郭中立也笑言:“我们以前在各自的领域都是带领团队的,负责分配任务,但是现在一切要从基层做起,一开始还真的有点难,例如要撰写网站内容、编码、设计网站和视频。不过,我们只是生疏了,一旦接触和更新技术后就可以上手。

“亲力亲为的感觉其实很好。不过,我们写的一些文章,就要请一些比较年轻的写手帮忙修饰得活泼、轻松一点,符合他们的阅读习惯,我们的写法可能太正式。”

目前,公司最大的开销是每个月四位数的宣传费。三人都认为,这是起步公司提高知名度的必要花费,主要是通过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和网站等。

郭中立说:“我们评估不同管道的效果后,再来决定是否要提高宣传费。以前在大公司上班时,每一项产品或活动都有可观的宣传费。现在每一个月只有四位数的预算,一定要好好计算和运用。”

(五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