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邮政股东大会充满火药味

(新邮政提供)
(新邮政提供)

字体大小:

新邮政股东大会长达三小时,小股东争抢机会炮轰新邮政董事及管理层,有股东甚至斥骂参与TradeGlobal的董事应该引咎辞离董事会,而且没有资格再担任任何上市公司董事会职位。

新加坡邮政(SingPost)收购美国电子商务公司TradeGlobal考虑不周详,导致新邮政资产减值2亿余元、股息减少一半,引发小股东的不满与忧虑,在股东大会上大爆怨气。

昨天新邮政股东大会长达三小时,小股东争抢机会炮轰新邮政董事及管理层,场面充满火药味,有股东甚至斥骂参与TradeGlobal的董事应该引咎辞离董事会,而且没有资格再担任任何上市公司董事会职位。

针对小股东的不满,新邮政的新任总裁保罗库茨(Paul Coutts)回应说:“请给我们一点时间。”

他在股东大会致词时透露,他在两周前到美国走访了TradeGlobal和Jagged Peak这两家新邮政子公司,并跟Jagged Peak总裁德米尔吉安(Paul Demirdjian)会面。后者负责扭转TradeGlobal的亏损,包括仓库自动化以解决人手短缺问题、克服公司面对结构性问题,以及采纳轻资产和科技主导的业务模式。

但库茨强调,TradeGlobal扭亏为盈计划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他说:“我们有很多事要做,我也不存任何幻想,知道TradeGlobal需要一些时间才可能转亏为盈。”

新邮政主席伊盛盟 昨早因病临时入院

新邮政主席伊盛盟(Simon Israel)昨早因病临时入院接受观察,无法出席昨天的股东大会。新邮政首席独立董事方爱莲代表伊盛盟致词说,虽然集团业务受到挫折,但集团转型中也取得一些进展。这包括电子商务物流中心(eCommerce Logistics Hub)招到网购平台来赞达(Lazada)等主要客户、推出SmartPost计划来提高邮政服务质量和业务效率,以及10月开业的新邮政中心将带来新收入源。

新邮政发言人昨晚表示,经过检验和观察后,伊盛预料今天可以出院。

新邮政上财年全年净利大跌86.6%至3340万元,主要是TradeGlobal蒙受1亿8500万元的资产减值。集团原本预期TradeGlobal上财年会取得940万元盈利,结果它却因运营和结构性问题而蒙受2580万元的显著亏损。

新邮政于2015年10月以1亿6850万美元(2亿3600万新元)收购TradeGlobal,这是集团数额最大的一笔收购。

由于TradeGlobal表现不如预期,新邮政为此设立独立委员会,重新检讨这个投资项目。

前天,委员会公布评估报告摘要,指出在这项收购过程中,一些信息没能及时提供给当时的董事会,有些提供的信息缺少细节,导致董事会无法全面周到地考虑或讨论关于这项收购的重要风险因素。

有小股东要求新邮政公布完整报告,以了解收购详情,并提问新邮政是否会对参与收购的管理层或董事采取法律行动。另外,有小股东也担心新邮政派息会受影响而继续减少。

新邮政独立董事江秀慧表示,鉴于部分报告内容“具争议性“,新邮政只会把完整报告提呈给监管当局,并不会公开。她也说,新邮政会在监管当局检讨报告后,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新邮政财务总监林星福则说,集团调整派息政策,从原本的固定数额改为按营业净利六成至八成的股息派发率计算,主要是集团在转型过程中,盈利预计受影响,原有派息模式难以持续。

他也说,TradeGlobal资产减值属于一次性项目,对集团营业净利也不会造成影响。

新邮政昨天股价报1.35元,下跌1分或0.7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