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洁净能源业者 哈萨克斯坦觅商机

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太阳能园展现国家对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宏愿。(受访者提供)
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太阳能园展现国家对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宏愿。(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积极开发可持续和洁净能源,除了支援我国未来发展和保持价格竞争力,也可通过这方面经验的分享开拓商机,往中亚市场投石探路。

我国的能源政策面对三大挑战:几乎所有能源需求都依赖进口,因此必须确保能源安全;保持能源价格竞争力,以加强我国经济竞争力;对减少气候变化作出贡献,维持环境的永续性。我国寻求在三大前提下取得平衡,因此积极推动创意和研究,寻求多元化供应和改善能源效率。

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是新加坡在中亚最大的贸易伙伴。6月哈萨克斯坦在首都阿斯塔纳主办一个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世博会”(Astana Expo2017),我国在世博会设立了新加坡馆,主题为“小城市·大创意”,同时组织了包括七个工作坊的“能力建设计划”。

通过参与世博会,我国能源业者和专家对当地的能源市场和商机有进一步了解。

Red Dot Power Pte Ltd在新加坡馆,展现它们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业务,包括分销和在地生成能源、需求管理、太阳能和仓储解决方案等。

创办人希尔歇(Vijay Sirs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今年6月到访哈萨克斯坦,确认了当地市场的需求回应、太阳能仓储解决方案和微电网项目,还成功物色到有潜能的商业伙伴。我们和母公司vTrium Energy都有意在哈萨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地区开拓商机。”

新加坡国立大学属下的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olar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 of Singapore, 简称SERIS)则参与了工作坊。

SERIS副总裁赖因德尔博士(Dr Thomas Reindl)表示,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尤其是煤、油和燃气,全国能源供应由化石燃料供应。放眼未来,哈萨克斯坦有意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力和太阳能。据了解,相关政府机构已评估全国的太阳能潜能,2015年安装第一个5兆瓦的太阳能光伏(solar photovoltaic)系统,在外资银行的支持下未来会安装更多大型的相关系统。

赖因德尔博士也说:“我们可以和中亚区域分享太阳能科技方面的专业,尤其是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能(热水生成科技)。除了配合当地业者的需要,如太阳能电池和模块技术,我们甚至是可以根据当地气候和条件装置强化太阳能光伏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